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24险企调研28家创业板医药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18 03:33:3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年初保监会放开险资投资创业板后,多家险企都开始了“调研之旅”,而生物医药类公司更是调研的一大重点。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4家险企(含保险公司下属资产管理公司,下同)调研了28家创业板上市的医药公司。

  不过,从调研本身来说,保险公司目前更多是参与集体调研,尚未出现单独调研的情形。

  国寿平均每月调研1次

  今年1月7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开绿灯。《通知》明确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当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

  这对创业板是个利好,但保险资金运用向来以谨慎著称,保险公司对于创业板投资自然不会无的放矢。因此,险资调研路径无疑具有参考价值。

  近期,中信建投的研报显示,作为“中国梦”板块之一的生物医药股,近期虽然表现略显沉闷,但其看好医药板块的轮动机会,尤其是创业板中高增长的医药股。

  统计发现,截至前日,参与调研创业板生物医药股的保险公司有中国人寿、平安保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阳光保险、华安保险、华夏人寿、前海人寿、光大永明、农银人寿、中意人寿、安邦保险、天安财险、安华保险、信诚人寿、瑞泰人寿、合众人寿、中融人寿、太平保险、百年人寿、富德生命人寿、长江养老、东吴人寿等23家内地保险公司,以及一家香港保险公司富邦人寿。

  据记者统计,参与创业板生物医药股调研最多的保险公司是中国人寿。中国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国寿资管合计调研11次,共9家公司;其次的是泰康资管,共计9次;中国平安、前海人寿、阳光保险均为5次;华夏保险4次;光大永明资管3次。

  而被险企“看上”的创业板生物医药公司分别是:莱美药业爱尔眼科北陆药业福瑞股份康芝药业三诺生物晨光生物沃森生物星河生物福安药业翰宇药业舒泰神金城医药迪安诊断宝莱特我武生物美康生物乐金健康常山药业尔康制药利德曼泰格医药迈克生物香雪制药博济医药万孚生物佐力药业瑞普生物

  险企喜欢“扎堆”调研

  在28家创业板上市医药企业中,被险企光顾次数最多的是福瑞股份、一年内有6家保险公司调研了5次。此外,被最多险企“翻牌子”的是泰格医药和爱尔眼科,都是7家险企。

  不过,从调研行为本身来看,保险公司与券商和基金公司喜欢“独自调研”不同,险企目前更多是“扎堆”参与集体调研,尚未出现单独调研的情形。

  每一次调研,同时调研二三十家企业是常事。而今年的4月13日,甚至有7家保险机构一起调研了泰格医药。

  记者发现,虽然今年年初保监会就放开了险资投资创业板,但是对于生物医药公司的调研,更多的则是在今年的下半年。

  根据统计,下半年险企调研的次数为33次,占今年全部调研数量的72%。

  不过,虽然险资调研的次数不少,但是真正重仓的创业板医药股并不多。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30日,3家险企共重仓2家药企,分别是常山药业和红日药业。而在截至二季度末,被险资重仓的广生堂、迈克生物、仟源医药则不见踪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