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集中售卖华泰保险股权 君正地位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48: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周,产权市场上演华泰保险集团股权挂牌转让的资本大戏,在短短三天时间内,4个标的逾6.2亿股华泰保险股权分别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君正能否坐稳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交椅,存在变数。

  每股7.2元出售者均为央企

  每股7.2元,央企再一次成为出售股份的主力军。

  其 中,11月17日中国石化及旗下的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权。挂牌信息显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持有华泰保险集团2.86亿股,占总股本的7.1114%,挂牌价为20.592亿元;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2.75亿股,占总股本 的比重为6.8379%,挂牌价为19.8亿元,两笔股权合计为5.61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3.94%,合计挂牌价为40.392亿元,折合每股 7.2元。

  11月19日,上海商言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1.1425%股权 (4594.6835万股)以3.3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而11月18日,浙江产权交易所也挂出了华泰保险集团1980万股股份转让的信息,挂牌价为 12870万元。

  连续三天,挂牌总金额超过45亿元的华泰保险集团股权集中在产权市场亮相,也引发业内关注。

  根据北 交所的公开挂牌信息,截至2015年9月30日,华泰保险集团资产总计为98.08亿元,净利润15.25亿元。据公开信息,华泰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 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中石化等63家大企业发起设立。2002年,引入美国ACE保险集团作为股东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 华泰寿险正式开业,同年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2011年,华泰保险完成集团化改组,目前是业内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

  君正集团二股东地位存变数

  此前,君正投入45亿元竞价从央企手中获取股权,成为华泰保险二当家。但如果有新人全部接手此次所有央企新出售的全部股权,将超过君正集团成为华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据 悉,在北交所挂牌的3个标的,转让方均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据注册地法律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能力,有 良好的商业信用。项目接受联合受让,联合受让体各方都应符合受让方资格条件,且不得采用委托(含隐名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交易。

  最让外界关注的是,如果有机构全部接受挂牌转让的4个标的,其持有的股权比例将超过15.30%,超过君正集团成为华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此前1年, 2014年11月包括华润股份、华润集团、宝钢集团、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宝钢集团上海五钢和中海石油投资控股在内的六大国有股东挂牌转让华泰保险股权15.29%,集团君正投入45亿元竞价拿下上述股权。

  而与2014年转让的华泰保险集团股权相比,本次转让的标的相对更为集中,特别是中石化及其财务公司转让的两个标的,都带有董事会席位,显得更加珍贵。而华泰保险集团拥有保险企业的全牌照,目前具备寿险、财险双资质的保险企业并不多,标的具有稀缺性。

  产 权市场评论员林荫告诉记者,从挂牌价格上来,在北交所挂牌的三个标的都是每股7.2元的价格溢价挂牌,而老股东也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说明华泰保险备 战IPO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从过去产权市场处置大型保险集团股权的经验来判断,当下时点是保险企业股权价格的黄金点位,一方面老股东或者其关联公司具 有强烈的接盘意愿,期待企业股权整合后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由于标的本身的稀缺性,在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金融产业的背景下,也不排除有实力的企 业选择进入保险行业。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