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恒大人寿许诺2018年资产规模超千亿:再造一个安邦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5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安卓  责任编辑:郭伟莹

  11月22日,恒大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确认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新大东方人寿”)50%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中新大东方人寿也更名为恒大人寿。

  但在发布会现场,恒大并未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交易对价为39.39亿元。而8月份,中新大东方人寿的两位国有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城建”)和重庆市地产集团将其各自持有的25%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16.03亿。

  2倍溢价拿下保险牌照的背后,是恒大首次进军金融业,而在此前,恒大已相继布局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健康、酒店商业、体育文化等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中国保险业走出低迷期,其具有的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来源使得保险牌照备受各路产业资本青睐,尤其是与保险资金久期相匹配的房地产行业。

  4年资产规模超千亿

  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5月,注册资本10亿元,是典型的“地方国资+外资”模式,由外方股东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与重庆市属国有企业重庆市地产集团合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

  但成立以后,其业务一直进展缓慢,2012年,中新大东方人寿开始引入新股东,2013年,两家股东各将其持的25%股权分别转让给重庆城建和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四家股东分别持股25%。

  但新股东的引入并没有给中新大东方人寿带来质的飞跃。官网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中新大东方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亏损5515.87万元、2010年亏损4850.25万元、2011年亏损1亿元、2012年亏损2588.35万元、2013年亏损6054.25万元、2014年亏损4820.90万元。

  对应的原保险保费收入除了2010年和2014年以外,其他年份均在3亿元之下,即便2014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8亿元的历史新高,但在28家外资人身险公司中仅排名15,在全部7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48。

  恒大集团的入股为中新大东方人寿带来了新的希望。根据此次股权挂牌转让条件: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

  而截至2014年底,恒大人寿资产总计32.39亿元,这等于说4年时间恒大人寿总资产要增近30倍,相当于安邦人寿2014年底的资产规模(安邦人寿截至2014年底总资产1195.29亿元)。

  “短时间内把资产规模放大数十倍也不是没有可能,可以多管齐下,一是股东直接增资;二是发债补充资本金,包括保险公司最常用的发行次级债或可转债,也可以尝试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三是大举收购,以图并表;四是通过银保渠道迅速做大保费。”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说。

  同样以安邦人寿为例,其2013年底总资产169.72亿元,仅一年时间便迅速扩张到截至2014年底的1195.29亿元。

  “借力恒大的强大实力,恒大人寿将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恒大人寿董事长赵冬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恒大人寿将依托恒大实力和国家政策,按照股权转让的要求,2018年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

  或为恒大人寿保费迅速扩张铺路,11月21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保险、互联网产业、营销渠道、快递物流、农村电商等领域强强合作。

  业内指出,中国邮政拥有国内最多的运营网点,在代销保险产品等方面将为恒大人寿提供广阔渠道。

  李钢或执掌恒大金融板块?

  据了解,目前恒大已经布局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健康、酒店商业、体育文化等板块,具体涵盖矿泉水、乳业、粮油等农牧业、健康、院线、影视文化、影视发行、音乐、动漫、文化经纪、文化产业、体育、互联网社区O2O等。

  金融可以说是恒大最新布局的另一业务重点,据了解,以保险作为切入点,恒大或将在此基础上搭建自己的金融平台,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恒大集团就开始涉足保险,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另外,在当天发布会上,恒大主席许家印,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常务副总裁李钢等相关高管悉数出席。

  其中,李钢是平安集团核心创始人之一,2000年初,李钢离开平安,此后加入生命人寿,并于2002年12月底出任生命人寿董事长。在其任上,生命人寿的发展情况一般,随后在2008年,生命人寿的大股东发生变更,李钢也由此离开生命人寿,此后就淡出了保险圈。时间已过去7年,李钢在保险行业是否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需待时间观察。

  而这次,可以说是李钢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李钢此次以恒大常务副总裁的身份出山,很有可能会负责恒大未来的金融板块。

  一位接近恒大的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与保险业具有天然的互补优势。恒大具有社区规模与潜在消费群,可以为保险的发展提供大量的客户资源。”他说。

  另外,恒大此前也在积极布局“互联网+”,目前已打造出互联网社区医院,并联手腾讯进军社区O2O领域,这或为恒大保险业提供了“互联网+”的想象空间。

  同时,“恒大拥有的健康险业务与健康产业也可以对接恒大人寿,养老产业是恒大健康的拓展方向之一,寿险业务与养老产业可以相辅相成。”上述接近恒大的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恒大目前总资产5399亿;去年销售额1315亿,净利润180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33亿,现金余额816亿,可动用资金2100亿;今年前10月累计销售额达1545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