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险企保单贷款加速网络化 平安人寿约为80%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13:54  来源:大河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保户质押贷款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型险企的保单贷款业务网络化进程迅速。

  平安人寿官方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寿险业务员、客户本人通过网络渠道申请办理保单贷款的占比约80%。而太平洋保险集团亦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通过网络渠道办理保单贷款的比例约为60%以上。与此同时,P 2P亦逐渐进军保单贷款领域。南都记者查阅你我贷2015年半年报,该平台保单贷款业务“嘉保贷”的今年上半年的借款为9.463亿元,占借款产品业务比重为4 .84%。不过,嘉保贷较险企提供的5%至6%的利率而言,贷款成本更高。

  险企保单贷款网络化

  随着保险业务发展以及保户贷款需求增长,近期大型险企的保户质押贷款业务获得大幅增长。据10月31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太平洋保险集团保户质押贷款为177.58亿元,较去年年末的122.53亿元而言,增长了44 .9%。而截至9月30日,平安保险集团保户抵押贷款金额为498 .77亿元,较为2014年年底的378.86亿元而言,同比增长31.7%。

  南都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保单贷款的案例有所增加,保单贷款业务亦呈现网络化的趋势。平安人寿官方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寿险业务员、客户本人通过网络渠道申请办理保单贷款的占比约80%。而太平洋保险集团亦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保单贷款的渠道除了传统柜面渠道外,还包括(公司网站、寿险微信、寿险神行太保移动pad、触屏版等)各种互联网渠道,目前通过网络渠道办理保单贷款的比例约为60%以上。

  费率与传统柜台一致

  平安保险集团下属的平安普惠、平安金融旗舰店等子公司亦提供互联网化保单贷款。备受关注的是,平安普惠提供保单贷款年化利息为6 .09%至6 .6%,借款利率随央行同档同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浮动,担保费率为每月0 .9%至1 .9%,贷款期限可为12至36个月,额度为2万至15万元。而平安金融旗舰店则提供长达期限为12个月、24个月及36个月的保单贷款,贷款与利率为1.2%至1.6%。

  平安人寿对南都记者表示,网络渠道与传统柜面渠道的区别仅在于客户、业务员申请贷款的接触通道不同,对于保单贷款利率、贷款险种、可贷款金额等各渠道一致,已经在条款中预定。而太平洋保险集团亦对南都记者表示,互联网渠道的保单贷款利率及成数与传统柜台是一致的。对公司来说,通过网上方式办理保单贷款,也给柜面减轻了工作压力,无疑是双赢的选择。

  P 2P平台保单贷款成本较高

  同样地,去年开始,P2P机构亦开始进军保单贷款这一领域。“保鑫汇”是开鑫贷平台与天安财产保险去年合作,以募集到款日为11月2日的一款“保鑫汇”产品为例,借款期限为104天,年化利率为7.2%,而借款总金额为19万元。不过目前尚无该产品的业务规模数据。相应地,推行保单贷款产品一年多的P2P平台“你我贷”,则披露了该平台急剧增长的保单贷款业务。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嘉保贷的借款人目前费用包括利息、平台管理费、借款服务费、委托查询费等收费类别,较险企提供的5%至6%的利率而言,贷款成本更高。

  “你我贷”亦对南都记者表示,借款成本偏高的原因,是由于平台资金成本比较高,因为借给客户的钱都是来自于投资人;而银行是存款利率的资金成本,不好相提并论。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