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泰证券:渠道优化保费进阶 投资稳健风险可控

  • 发布时间:2015-11-02 13:3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费驱动投资,业绩亮眼。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37.1%。ROE16.8%,较去年同期增加2.2%。P/B (LF)2.3,预期2015年P/EV1.34.

  保险:渠道结构同优化,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0%,环比上升6%。其中,利润率更高的保险营销员渠道保费贡献比例为43.1%,较年中提高了5%。而佣金支出较多摊薄利润的银保渠道占比47.4%,较年中降低了5%,更比年初降低20%。保费的增长、保费端收入结构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了利润。

  受大环境的影响,退保率较年中上升将近3%达到8.5%。同时,由于满期给付和年金给付增加,赔付率较去年同期也增长了52%,承保端面临一定的压力。然而作为纯寿险公司,新华保险积极布局养老和健康产业,与国家支持的方向一致,保费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投资:保险资金组合投资收益达到395亿元,同比上升68%,然而环比却下降了54%。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的波动使得保险投资收益同向变化。6月份以来股票市场的低迷影响了股票收益,同时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的不断下降也影响了新进保险资金和原保险资金再投资收益。同样的原因也造成了1.8亿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尽管第三季度总投资收益有所下降,但新华保险提前布局,增加了非标资产投资,总投资收益率稳定在8.7%,明显高于其余上市险企(中国平安7.8%,中国人寿6.9%)。

  下半年以来,政府出台各项政策以引导保险公司积极投身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华保险积极响应,于10月28日与青岛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支持青岛市经济发展。加大另类投资将为新华保险带来较高收益的稳定现金流。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新华保险为纯寿险标的,将收益于寿险行业的恢复性增长和政策支撑。同时,新华积极谋划转型,调整产品和渠道结构,提升盈利能力。此外,新华投资端收益稳定,把控风险及时调整投资组合。预估2015 P/E14.87, P/EV1.34,估值处于低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费率市场化改革负面影响超出预期;资本市场低迷导致投资收益不达预期

华泰证券(6016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