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正德人寿复出仅10月又进冷宫 郑何组合战略冒进?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0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欣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将15个违规打新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正德人寿赫然在列。这距去年12月底正德人寿恢复展业资格仅过去10个月。

  事实上,自去年资本市场“隐形大鳄”郑永刚正式担任正德人寿董事长以来,正德人寿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除参与打新,还先后入股中视传媒东华科技三特索道,且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而在郑永刚2013年涉足正德人寿时,曾被“暂停职务”,有报道称,或与其激进的投资策略有关。有知情人士称,郑永刚与正德人寿现任总裁何志光的分工明确,郑永刚负责投资,而何志光主要负责业务发展,以提供大规模的保费收入来补给投资业务。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上确有中小保险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发展,但保险毕竟是长期性事业,难言这种方式对或不对。

  热衷资本市场 违规打新进黑名单

  10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黑名单公告(2015年第3号),参与新股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第45条规定的15个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其中,配售对象“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存在网上网下同时申购的违规行为,被中证协列入黑名单,且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

  证监会2009年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指出每只新股发行时,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进行申购,凡参与该只股票网下报价的配售对象均不得再参与网上申购。

  而此番正德人寿进中证协“黑名单”,据其更名君康人寿,改头换面从头再来仅不到三个月。去年,因偿付能力亮红灯,正德人寿被叫停新业务、新投资、新机构开设。这期间,现任君康人寿董事长郑永刚曾因经营风格相左被公司暂停总裁一职。数月后,郑永刚再次回归,任正德人寿董事长,正德人寿开始重新布局,经历了三次增资,恢复了部分新业务的开展和投资。7月下旬,正德人寿正式更名为君康人寿。

  更名后的正德人寿,动作频频,一跃成为二级市场的投资黑马。对此,一度声音表示,正德人寿或走上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的道路。

  9月6日晚间,三特索道公告称,8月28日-9月1日,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累计增持公司股份702.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正德人寿同时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

  早在今年4月,正德人寿即已正式进入二级市场。中视传媒4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德人寿于1月20日-4月27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657.51万股,占总股本的5.0012%,触发首次举牌。这是正德人寿获得保监会展业资格“解禁”之后首次投资。随后,东华科技于5月19日发布公告称,正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累计持股2240.16万股,比例达到了5.0224%,买入价格区间为24.3-26元/股,最低耗资5.44亿元。

  郑永刚+何志光 投资战略冒进?

  现任正德人寿董事长的郑永刚,系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热衷金融投资,参股多家银行,是资本市场“隐形大鳄”。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郑永刚即开始涉足正德人寿。2013年初,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受让正德人寿20%股份,同年3月起,郑永刚出任正德人寿副董事长,并于同年4月出任正德人寿总裁一职。但半年后就被“暂停职务”,媒体报道称,“暂停职务”或与郑永刚激进的投资策略有关。

  2014年,在正德人寿经历偿付能力不足风波后,保监会于2014年9月发布公告,核准郑永刚担任正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郑永刚坐稳正德人寿董事长交椅之后,即全面启动投资布局。

  从正德人寿披露的投资业务风险责任人信息来看,包括不动产投资、股票投资、股权投资、无担保债投资、信托投资等各类投资的行政责任人均为郑永刚。在正德人寿官网,挂着关于招聘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和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股权投资方向)的广告。北京商报报道称,此举或显示郑永刚在资管业务方面发力的重点之一。

  增加资本金,只是险企投资的必要条件,投资还需要有大规模的保费收入来补给。为此,郑永刚“找”到了有30年保险行业从业经历的何志光。今年3月,保监会批准何志光任职正德人寿总裁,至此,阔别一年之久的何志光正式回到了保险圈。

  事实上,郑永刚对正德人寿的布局一刻也没有停止。何志光加入正德人寿前,有一年左右时间不在保险圈,期间,何志光转投杉杉控股投资设立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财富标准,并任董事长一职,作为何志光赴任正德人寿高管的过渡。

  有知情人士称,郑永刚与何志光的分工明确,郑永刚负责投资,而何志光主要负责业务发展。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接近郑永刚的消息人士透露,正德人寿董事长郑永刚与总经理何志光私交多年,对何志光充分放权。而正德人寿内部人士也表示,银保渠道将是正德人寿非常看重的,理财型保险仍然是拉动业务发展的引擎。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一位正德人寿内部人士称,最近公司结构正在调整,万能险目前占比80%左右。分析人士称,资本市场上好行情不多,高现价产品可以在短时间内回笼资金,销售比较容易;另外,这两年投资市场资金比较紧张,有些好的投资项目,保险可以投资赚到利差。

  但也有分析称,这两年保险公司市场排名发生很大变化,一些中小型公司就是通过高现价产品做起来的,但保险业是长期性的事业,很难说这种方式对还是不对。而在保险积累的基础上适当进行股权、债权长期投资是比较安全的,两驾马车共同发展,共同促进,形成良性循环。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全金融板块扩张,形成金融控股集团,由专业公司进行地产、股权的投资是能风险隔离、良性协同的,再加上互联网、大数据、支付的整合,形成闭环,才是险企未来发展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