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德人寿举牌两家公司成险资新鳄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4:3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钟正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举牌中视传媒(600088)仅14个交易日之后,正德人寿又一次充当起了资本市场“野蛮人”的角色,此次的目标换成了东华科技(002140)。东华科技昨日公告称,正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0224%。

  再掀举牌浪潮

  根据东华科技公告,正德人寿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达到5%以上,本次增持后,正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22401637股,占总股本的5.0224%。

  在此之前,正德人寿刚刚于4月底举牌了另一家A股公司——中视传媒。该机构在1月20日—4月27日期间累计增持中视传媒1657.51万股,占总股本的5.0012%。这是获得保监会展业资格“解禁”之后,正德人寿首次亮相资本市场。

  其实,保险机构举牌A股上市公司早已屡见不鲜,尤其是2014年以来曾几度引发市场关注。2014年12月至今,安邦保险先后入股了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等四家行业龙头。2014年以来,生命人寿先后举牌中煤能源、金地集团、农产品,涉及采掘行业、房地产、专业连锁三大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机构资金充沛,投资风格格外凶猛。仅安邦系在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的投资额便超过了400亿元,生命人寿在2014年4月—6月期间就累计购买金地集团1.26亿股,一举坐上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之后,保险机构举牌之风丝毫未歇,反而增加了很多新的成员。中炬高新4月份公告称,前海人寿已持有4000.25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02%),由此触及举牌红线。大商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持有公司4.999758%的股权,逼近举牌线。

  钟意二线蓝筹

  在大肆买入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股票之后,今年二季度以来,保险机构的举牌对象有了明显的变化,更多的资金流向了业绩优良、估值合理的二线蓝筹股。

  近些年,东华科技一直积极寻求污水处理“BOT”项目和拓展煤化工污水处理业务,持续做强做优环保产业。在订单方面,东华科技也出现了业务规模爆发式增长的趋势。5月19日,东华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的《中国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设计服务合同》正式生效,合同金额为5790万元。

  被前海人寿举牌的中炬高新近两年的净利润均维持在2亿元左右。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中炬高新后续产能逐步释放,规模效应逐步提升,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还有显著提升空间。

  (钟正)

  相关链接

  正德人寿的掌门人是创立杉杉品牌的郑永刚。近些年,杉杉集团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早已摆脱了服装品牌的传统印象,相继布局金融服务、城市综合体、贸易物流、园区开发等领域。

  2014年9月,经过股东内部和解,郑永刚正式回归正德人寿,并担任董事长一职。为尽快恢复公司偿付能力,正德人寿先后进行了三轮增资,注册资本从2014年9月的20亿元增资至目前的38亿元。与此同时,2014年12月24日,保监会官网发布通知,解除正德人寿部分监管措施,可恢复开展新保险业务和进行之前被禁止的股权、不动产投资。(钟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