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上半年保险业解剖:上市险企整体退保率上升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10: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致鸿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市险企整体退保率上升

  10月14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半年报分析》(下称《分析》)。

  《分析》表示,在包含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内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口径下,6家上市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下降较快,已经将要失去规模保费的半壁江山;但在不包含新增交费的原保费口径下,6家上市公司市场份额虽然有所下降但速度较缓,仍然保持了65%的市场份额。究其原因,更多的是上市保险公司主动选择了内含价值高的保险业务。

  上市保险公司退保率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且2015年上半年增速较快,但细节有所不同。表现最好的平安人寿增幅较为平缓;新华人寿退保率最高,且增速最快。

  华夏人寿新增交费占比97.0%

  2015年,国内寿险市场“黑马”频现。

  根据保监会最新发布的寿险公司统计数据,今年1-8月,规模保费收入前5名的人身保险公司中,生命人寿以1086.47亿元位列第三,华夏人寿以1064.25亿元位列第四,而二者在去年的排名还处于“第二梯队”。

  针对这一现象,普华永道在其10月14日发布的《分析》中,通过对今年上半年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4家寿险公司,即华夏人寿、建信人寿、阳光人寿和生命人寿,与6家上市保险公司比较发现,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增长迅速的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多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即以万能险为主的保费收入。该项收入占比行业平均水平约为27%。具体而言,华夏人寿为97.0%、生命人寿为41.8%、阳光人寿为39.7%和建信人寿为29.4%;而平安人寿为28.1%、太保寿险为6.4%、人保寿险为5.25%、国寿股份为4.3%、太平人寿为2.2%以及新华人寿为1.8%。

  《分析》指出,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4家寿险公司,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领先的6家上市保险公司除平安人寿外,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比较结果与通常理解的保户投资款更容易帮助保险公司“冲规模”的情况一致。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对记者表示:“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在选择可以确认保费收入的保险业务还是选择快速增加规模的投资型业务的岔路口上,6家上市保险公司将更多筹码放在了前者一侧。在规模保费市场上,6家上市保险公司市场份额节节下降当然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几家上市保险公司主动选择的结果。”

  对此,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坦言:“万能险在行业存在一定争议,往往是中小保险公司选择用来‘冲规模’的一种方式,而上市保险公司业务渠道更加完善、市场份额更加稳定,因此会以更加注重内含价值的保障型保险业务为主。”

  的确,《分析》显示,在不包含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原保费口径下,6家上市保险公司市场份额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了65%的市场份额。今年1-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国寿股份为27750535万元、平安人寿为14948791万元、新华人寿为8562763万元、太保寿险为8020878万元、人保寿险为7587033万元、太平人寿为5785015万元。

  退保率有所上升

  退保率上升,一直是寿险行业关注的焦点。根据《分析》,部分上市保险公司近年来退保金与退保率统计如下:

  2015年上半年,国寿股份的退保金和退保率分别为71781百万元、4.0%;平安人寿为11173百万元、1.3%;新华人寿为39422百万元、7.2%;太保寿险为17137百万元、3.1%;太平寿险为20229百万元、11.0%。

  追溯以上保险公司2014年、2013年和2012年各上半年的退保率可以发现,上市保险公司退保率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且2015年上半年增速较快,但细节有所不同。表现最好的平安人寿增幅较为平缓;新华人寿退保率最高,且增速最快。

  具体退保率为:

  2014年上半年,国寿3.3%、平安人寿0.7%、新华人寿3.8%、太保寿险3.3%、太平人寿3.6%。

  2013年上半年,国寿2.1%、平安人寿0.6%、新华人寿3.2%、太保寿险2.2%、太平人寿1.9%。

  2012年上半年,国寿1.38%、平安人寿0.45%、新华人寿2.46%、太保人寿1.87%、太平人寿1.56%。

  周星表示,“退保金和退保率的上升一直是寿险行业近年被媒体和分析师关注的重点,多数分析的顾虑都是持续上升的退保率会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现金给付压力。”

  为了更进一步评估影响,《分析》基于现金流量表,对各上市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直接现金流进行了分析。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保险业务现金流均呈上升趋势,但增速低于业务规模增速,而国寿股份和新华人寿保险业务现金流在个别年度呈下降走势。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获取数据的限制,《分析》仅就国寿股份、新华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是合并寿险与财产险结果。

  周星称,“退保金增加只是降低现金流入的一个因素,对寿险公司而言,满期给付通常是导致现金流出的另一重大因素。现金流管理对于保险公司经营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何保持持续稳定的保险业务现金流入增长,是公司管理层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再次提醒,因为数字无法拆分,上述现金流分析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是寿险和财产险合并数字,这有可能是导致两家公司保险业务现金流走势好于国寿股份和新华人寿的一个原因。”

  前述上市保险公司人士亦称,“退保金并不是影响上市保险公司现金流的绝对因素,对不同公司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