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何以未能并购葡萄牙第三大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9-08 14: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鲁晓芙  责任编辑:郭伟莹

  葡萄牙中央银行本月初宣布,结束同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就并购Novo Banco的谈判,下一步将与第二顺位候选投资者——美国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谈判。

  而排在阿波罗公司之后的第三顺位候选投资者是中国复星集团。

  安邦在欧洲和美国的并购大单迭出,例如在美国买下华尔道夫酒店、荷兰保险公司以及比利时银行等,表现非常进取。此次安邦的出局,也让一些观察家们意外。

  葡萄牙是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制高点和“福地”,诞生了很多地标性的并购大单。例如,三峡集团收购世界五百强葡萄牙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收购葡萄牙国家电网公司,复星集团收购葡萄牙保险公司,等等。

  Novo Banco脱胎于原葡萄牙第三大上市银行BES银行。2014年7月中旬,BES银行爆发财务危机,引发欧洲市场恐慌。2014年8月BES银行被重组,葡萄牙央行决定对其拆分,将好资产部分成立Novo Banco银行并注资49亿欧元。后来,葡萄牙政府决定出售Novo Banco银行。该标的吸引了一批国际投资者。其中就有来自中国的安邦保险和复星集团。

  安邦对于该笔并购非常重视,做了很多努力,出价也是最高的。要不然,也不会被葡萄牙中央银行选择排在第一顺位进行谈判了。

  但是,要收购这个葡萄牙第三大银行,其实很困难。

  首先,Novo Banco银行的成本固化,很难谈判出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Novo Banco脱胎于BES银行,而BES银行又是葡萄牙政府注资救助的银行,因此,这些救援成本以什么方式算到Novo Banco上面,确实很难计算。谈判双方对于企业的真正价值、政府后续的支持以及注资行动如何协调,产生了较大的差异。据国外媒体报道,安邦的出价与葡萄牙中央银行的预期,相差了15亿欧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

  其次,并购的标的是银行,而银行的公众关注度很高,势必牵动大众的心,社会影响力巨大。

  可能有人会反驳,复星集团收购葡萄牙保险公司就没有遭遇到太大的困难。

  好吧,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并不是那么关心保险公司。以笔者为例,我在欧洲国家办理车险、财产保险、商业社会保险,都是通过电话、邮件、保险代理人完成,从来没有去过保险公司办公楼,我也没想到有这个必要。

  但银行不一样,无论在哪个国家,大银行都是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普通民众认为银行原来是国有的,那么自己做为纳税人,也应当有一部分收益在里面。看看在中国,关于银行的话题是多么热烈,就知道银行的重要性了。在国家经济下滑之际,银行更是要承受“风口浪尖”的话题压力。

  何况,并购往往会带来大规模的后续重组,高层失业等也是常事。不可避免会出现公司内部反对的声音。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的方案里面,加入了委托葡萄牙的一家大银行来进行后续管理的原因。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在并购谈判的关键时刻,刚好赶上4年一次的葡萄牙大选,并购“公关战”、“民心战”错综复杂。

  每次大规模的并购,都会伴随着惊心动魄的“公关战”和“民心战”。三峡收购葡萄牙电力就遭遇了德国能源公司的强力挑战。连德国女总理默克尔也出来喊话,希望德国的E.ON公司获胜。所幸,中国政府也给予中国企业巨大的支持。

  1个月之后,也就是10月4日,葡萄牙将进行4年一次的议会选举,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多数党,将选出来自本党的总理。

  这次葡萄牙大选,本届执政的中间偏右翼政党,以及希望卷土重来的中间偏左翼政党的对决,很可能非常接近,是一次“势均力敌”的选举。

  对于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政府和执政党来说,他们没有多大的政策空间,紧缩公共开支、增加税收、寻求欧盟的援助是其基本的政策。本次选举中,其实两派政党的宏观政策几乎一致。

  在对这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银行并购案,两党的表态也几乎一致,都希望优先保证葡萄牙经济、财政体系,但是最后一定要保证纳税人的利益,也就是选举投票人的利益。

  在四年一届的选举高压下,这个并购案被放在“高压锅”里烧,被放在“显微镜”下盯,其难度更是非比寻常。

  所以,安邦意图并购葡萄牙第三大银行未果,也属正常。大型海外并购案牵连甚广,从来不是一件容易操作的事,有较大的期待可以理解,但也要正视困难,进退有据。(编辑 李艳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