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调查O2O 两周售出此前半年的销量

  • 发布时间:2015-08-27 09:3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郭伟莹

  某第三方平台上,一款在网上热销的家财险“8·12”以来网销量几乎相当于此前半年的销量。

  网络畅销家财险与意外险销量:6647:354701。

  又一个火灾爆炸事故警示大家,似乎可以用较低的保费为家庭财产(房屋)购买保障,用主动出击的方式,避免灾后无止境的“我家的损失谁来赔”的扯皮。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一个大型第三方网络平台上看到,自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也就是8月13日以来,家财险的销量有一定的增长,比较极端的一个案例是,一款较受欢迎的产品最近两周的销量几乎达到此前半年的销量。

  但家财险仍是互联网财险中的一个小规模险种。一个典型的对比是,相对于家财险最多售出6647份,上述第三方平台上的最畅销意外险,已累计售出354701份。

  两周售出此前半年的销量

  除财产保险公司官网外,不少第三方网络平台也早已上线了家财险。

  在一个第三方平台上,家财险销售量最高的一款产品累计售出6647份。其中,自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即8月13日至8月26日的不到7天的时间内,产品共销售出108份。另一款累计销量超过6600份的家财险,自8月13日以来售出100件。

  不过,由于这两款热销家财险没有完整的销售记录,不能明显对比出这次爆炸事故前后的销量差异,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找了一款有完整销售记录的产品。

  这款家财险截至昨日16点累计售出271份,自8月13日以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共销售出128份,占累计销量的47%;而此前的半年多时间,也仅售出143份,占比53%。

  也就是说,这款家财险最近两周的销量,几乎达到此前半年时间的累计销量。

  尽管家财险逐渐受到关注,不过,在财险公司的全部业务中,家财险占比极小,保费规模远排在车险、企业财产保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外险、货运险等产品之后。如人保财险2014年年报显示,包含家财险在内的其他险种的保费,仅占其全部保费的2.4%。即便是推出理财型家财险的安邦财险,其2014年家财险业务在全部业务中也只1.4%。

  而相对于车险、意外险和健康险等网销主力,家财险也仍是互联网财险中的一个小规模险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财险前十大非车险热销产品以退货运费险、意外险、旅行险为主,并无家财险身影。一个典型的对比是,相对于家财险最多售出6647份,上述第三方平台上的最畅销意外险,已累计售出354701份。

  多数家财险限投2份

  一位精算师认为,家庭财产保险是个容易忽视的领域,天津爆炸、上海胶州路大火、奉化房屋倒塌等事故都提醒我们,完全可以用很低的保费购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家庭财产(房屋)保障。

  但现实中的家财险,往往没有这么美好。

  销量居前的几款家财险产品,保障责任均主要包含三项,包括房屋主体损失、房屋装修损失、室内财产损失。在上述平台上,《证券日报》记者看到,这些产品较低档保额的保费通常在几十元,相应地对发生几率较高的室内财产损失的保额最高为5万元,多数将此保额设定在1万元及以下。

  上述最畅销的这款家财险为例;其属于家庭财产火灾损失保险,保障由于火灾、爆炸造成的保险标的的损失。根据不同保障额度,其每份售价从25元到100元不等,保险期限均为1年,保障项目均包括房屋及室内附属设备保障、室内财产保障两项。

  每份保费25元的产品,包含20万元的房屋及室内附属设备保障,以及5万元的室内财产保障。而售价最高的100元的产品,对室内财产的保额也仅为20万元。

  且该产品条款明确列示,室内财产包括室内装潢、家具及其他生活用具、家用电器和文体娱乐用品、衣物和床上用品,金银珠宝、货币、无线通讯工具等物品不在保险标的范围。

  而除了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也有家财险保障其他原因导致的家庭财产损失。如另一款累计销售超过6300份的家财险,保障因火灾、爆炸、水管爆裂、雷击、台风、暴风、暴雨、龙卷风、洪水、雪灾、雹灾、冰凌、地面突然塌陷、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固定物体发生倒塌、盗窃或入室抢劫,导致的室内财产的丢失、损毁。

  该平台上的多数家财险也对投保及承保、理赔做了一定限制,如为每处房产最多投保2份,仅限承保建筑物为钢混结构的居民住宅,每次事故绝对免赔额500元。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