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新规暗含黑名单制度 奇葩创新悠着点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3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赏月险、贴条险、跌停险等互联网奇葩保险会减少,因为这些保险可能使得相关企业进入黑名单

  “以后搞互联网保险营销得悠着点,不然可能因为某些奇葩产品被加入黑名单而使业务受到重大影响。”某互联网保险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新近发布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影响。

  互联网保险“迎风”迅速发展,今年1至5月,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达到659.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规范经营行为也十分重要,将于10月1日实施的《暂行办法》正是要解决规范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赏月险、贴条险、跌停险等互联网奇葩保险会减少,因为销售这些保险可能使得相关互联网平台进入黑名单。

  “感觉怕怕的”

  赏月险、贴条险、跌停险、上当险……在互联网时代,新奇的保险并不鲜见,这些产品面世之后,互联网销售平台所受关注度与争议相伴而来,有的产品短期销不错,有的只闻其声不见其影。争议声中,一些奇葩险种被监管部门叫停,相关险企被要求整改,互联网平台则收到风险提示。

  与叫停产品销售并进行风险提示相比,《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对奇葩保险和营销方式似乎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办法第六条指出,保险机构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须具备多项条件,其中一项即未被中国保监会列入保险行业禁止合作清单,这个禁止合作清单实际上就是黑名单。”他表示,办法并没有明确哪些情况下第三方平台会被列入禁止合作清单,因此,对于互联网保险平台来说,这一规定的威慑力非常大。

  “我看了这个办法之后,感觉怕怕的,以后搞创新得悠着点儿了。” 某互联网保险平台负责人表示。他坦承,为了赢得关注度和流量,该平台充分利用政策空间,一些产品和营销方式甚至是在打政策擦边球。“平台很多,竞争激烈,我们需要一些吸引人眼球的东西,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不进则退。”该负责人表示,但是今后的创新必须在安全范围内,不能冒不合规的风险。

  “从监管范围来看,保险监管部门无法直接监管互联网保险平台,因此,主要是对其进行风险提示,处罚措施一般针对与互联网保险平台合作的险企,然而,新办法则明确,如果平台的经营行为不符合规范,保监会可以将其列入禁止合作清单,这对平台的影响是致命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严格的监管将带来规范的运营,也许短期内会对互联网保险增长速度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当从长远看,则利于其健康发展。

  8月1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超过60家公司加入了这一分会,除了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传统保险公司,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陆金所、百融金服、申万宏源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分会中。

  平安证券的研报指出,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消费者需求,可以针对特定人群设计和营销产品,同时,大数据和硬件设备的结合将逐渐改变保险定价方式,例如车载智能硬件可以记录车主行车习惯,进而实现车险的精准定价。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预计,到2020年整个互联网保险市场有望达到7400亿元,财产险和人身险分别有望实现4000亿元和34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这相当于从2015年至2020年的6年间,互联网保险市场年均增速将达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