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被指“买的快、退的慢”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29:3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就在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对互联网保险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时,普通民众却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保险与自己的预期差距较大。近日保监会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保险投诉总量总体增加,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迅速的同时,也出现“买的快、退的慢、投诉难”等问题。 记者冯云云

  投诉总量仍旧上升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12919件,同比上升4.03%,反映有效投诉事项13251个,同比下降1.26%,其中通过12378热线电话投诉的事项占83.85%。

  在超过一万件的投诉中,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投诉6002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6.46%,具体来说,万张保单的投诉量平均值为0.04件/万张,投诉量居前10位的公司依次为:众诚保险(1.43件/万张)、史带财险(1.18件/万张)、利宝保险(1.08件/万张)、信达财险(0.80件/万张)、永安财险(0.72件/万张)、安信农险(0.71件/万张)、中航安盟(0.69件/万张)、鼎和财险(0.64件/万张)、长安责任(0.64件/万张)和浙商财险(0.64件/万张)。

  财产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41件/亿元,投诉量居前10位的公司依次为:史带财险(35.02件/亿元)、众安在线(17.16件/亿元)、众诚保险(6.05件/亿元)、国泰财险(5.97件/亿元)、富德财险(5.85件/亿元)、安盛天平(5.03件/亿元)、信达财险(4.53件/亿元)、长安责任(4.41件/亿元)、利宝保险(4.39件/亿元)和永安财险(4.2件/亿元)。

  此外,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6891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3.34%,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高于财产险公司,为0.10件/万张,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则相对较低,为0.73件/亿元。

  互联网保险服务能力尚不足

  记者了解到,在超过一万三千件有效投诉事项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1024个,占投诉事项总量的83.19%;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2186个,占比16.50%;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17个,占比0.13%;涉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类投诉24个,占比0.18%。

  其中,财产险方面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4311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8.21%,主要反映的问题是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价格不合理、理赔手续繁琐、拖延理赔等。

  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1860个,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7.59%,其中涉嫌欺诈误导1556个,主要表现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混淆保险与银行理财、储蓄概念,隐瞒免责条款、退保损失、利益不确定性、合同犹豫期等问题。

  财产险方面,与往年不同的投诉热点要数互联网保险。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迅速,但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没有相应的跟上,此类公司片面注重销售前端网络化,后台运营管理仍固守传统思维,导致互联网保险“买的快、退的慢、投诉难”,与消费者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