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后援持股披露 险资增持布局蓝筹股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42: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时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公布,作为“国家队”后援的保险资金持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日已有愈70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大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其中,二季度新近买入的超过30只股票,增持超20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鲁股而言,目前就已有金正大(002470)、万华化学(600309)、歌尔声学(002241)等多只股票获得增持,其中金正大、万华化学二季度获增持的股份均超过1000万股。

  “从已经公布的中报看,险资前期布局的重点板块还是低估值的蓝筹板块,这也与社保基金的情况相似。”中诚顾问分析师魏庆明对此表示,考虑到蓝筹股板块良好的业绩表现以及后期的转型效应,下半年这些受到险资、社保青睐的行业及个股或表现更优。

  “国家队”后援出手

  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6月中旬A股就已开始出现大幅下跌,但险资增持意愿却非常积极。

  相关统计数据就显示,目前公布中报的个股中,有50多只在二季度出现险资买入的情况。其中,万华化学(600309)、澳洋顺昌(002245)、骆驼股份(601311)等个股险资买入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另外,利尔化学(002258)、建研集团(002398)、双良节能(600481)、印纪传媒(002143)也获得了险资大量增仓。如利尔化学增仓幅度达408.37%,建研集团、双良节能、印纪传媒等股增仓幅度也超100%。

  而就鲁股来说,截至7日已经有金正大、万华化学、歌尔声学等多只股票获得险资增持,其中金正大二季度获增持1136.39万股;歌尔声学虽然二季度获增持数量较少,但其4045.28万股的险资持仓量已可排名险资重仓股的前3位。

  “金正大是化肥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于行业整合以及农业政策的利好,近来业绩空间不断放大;而歌尔声学是蓝筹板块的白马股,成长性不用怀疑。”对于上述增持情况,魏庆明对导报记者表示,险资的布局更青睐于估值合理、成长性较好的蓝筹股。

  导报记者也发现,传统低估值、消费类蓝筹股成为险资最爱,特别是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均获险资大手笔布局,其中南京高科(600064)、骆驼股份(601311)、澳洋顺昌(002245)等二季度新进股的估值也均低于40倍。

  战略调整

  当然,在增持同时,险资在部分板块也进行了减持。目前统计情况显示,险资二季度在精华制药(002349)、云海金属(002182)、深桑达A(000032)等逾10只个股出现减持情况。其中,海康威视(002415)更是被大幅减持4906.43万股,有两家保险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上述个股经过一轮快速上涨,估值空间得到充分释放,风险大幅提高。”魏庆明表示,险资就此重新调整布局也在情理之中。

  而从收益来看,上半年受益于布局板块的快速上涨,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如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明显增加。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

  “另外,险资的战略调整,也说明了对后期市场的认可。”魏庆明表示,二季度险资的增仓幅度明显超过减持,即表明其对市场的乐观态度。

  实际上,作为稳健的市场主力,社保基金二季度的加仓也毫不逊色于险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所青睐,涉及的社保基金组合达37只。其中,二季度有近40家公司股票被社保基金新增持有,37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数量合计更是达10.04亿股,新增持股占持股总和的比例达35.84%。

  从布局上看,社保、险资多有重合之处,如社保持股数量最高的3家公司分别为永辉超市(601933)、万华化学、宝新能源,持股数量分别为3400.25万股、3095.76万股、2722.71万股。同时,宝新能源还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新增持有。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上述百家公司集中在汽车零部件、软件服务和食品综合等行业,其中属于汽车零部件业的有5家,属于软件服务和食品综合业的各有4家。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股市仍在低位震荡中,但从社保、险资这种大资金的表现看,下半年行情仍然可期,而资金布局的蓝筹成长股,更易获得较佳表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