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加码海外地产 保险投资频打“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46: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险公司投资海外地产再度升温。安邦保险外,复星集团、阳光保险等持有保险资金的公司,近期在海外地产方面均有所动作,未来保险海外投资将是有计划、有比例且分散风险的一套组合拳,而不会仅仅是海外地产投资。

  保险公司抢滩海外地产

  在海外地产的投资上,保险公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对于安邦保险竞购伦敦苍鹭大厦,前述安邦保险内部人士表示,“海外投资是一家保险集团最终成为综合性金融集团的必由之路,加快海外投资是安邦保险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无独有偶,复星集团旗下的葡萄牙保险公司亦于近日收购了米兰Piazza Cor?dusio办公楼。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复星集团在欧洲的第二次地产收购交易。

  此外,阳光保险于今年早些时候,以2.3亿美元的价格将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巴卡拉酒店收入囊中,而其集酒店收购、合作管理公司、打造共同基金三位一体的战略合作模式,在中国金融企业海外投资中也属新模式之一。

  海外投资未来将是“组合拳”

  政策利好为保险公司海外地产投资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2012年10月,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而后,在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明确强调,鼓励保险公司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

  今年4月,保监会发布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保险资产的国际配置空间,优化配置结构,防范资金运用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稳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保险公司海外地产投资仅是刚刚起步。一般来说,保险资金最为看重的是投资的安全性、稳定性。国外成熟地产市场的长期回报较为稳定,而欧元和美元的汇率也相对稳定,符合保险资金选择长期负债的要求。”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是239.55亿美元,占同期保险业总资产大约1.44%。从投资的区域来看,以投资香港市场为主,港币资产占比较高,超过64%;从投资的品种来看,以权益类资产为主。其中,不动产投资的占比约为20%。

  事实上,对于保险公司海外地产投资的质疑声始终存在。然而,数字往往最具有说服力。一位综合性保险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型保险公司都在进行海外地产投资的可行性分析,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此类消息传出。当然,保险公司海外地产投资不可以盲目跟风,需要仔细考虑自身的资产配置结构,中小型保险公司目前并不适合涉足。”

  另外,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表示,“一方面是国家鼓励海外投资,另一方面则是海外投资风险较高。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和资金总量的增加,保险业海外投资也会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但是资金安全必须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未来保险海外投资将是有计划、有比例且分散风险的一套组合拳,而不会仅仅是海外地产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