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增14% 投资收益大幅拉升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42: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淑娟  责任编辑:刘波

  A股四家上市险企近日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成绩单。数据显示,不仅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险资投资收益更是大幅拉升。有分析认为,2015年对保险业而言是“政策年”,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分红险费改等政策都有望相继落地,政策的推进有利于保费收入增长和保费结构的改善。

  据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上半年,平安、太保、国寿、新华四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6300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人寿上半年的原保费收入为2342亿元,占据四大险企总量的37%,同比增速为19%。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的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1231亿元、625亿元、727亿元,同比分别增18%、4%、9%。

  而从单月的数据看,6月份,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结束连续环比负增长的格局,环比大增99.36%;中国人寿也实现环比增长46%。

  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指出,上半年保费大幅增长主要原因首先是,2014年的投资收益率较高,有利于保险公司产品的销售;二是2015年多次降息,使得保险产品相对更具吸引力。

  市场人士认为,低利率环境下,险企更着重于产品的保障功能,这将促使保险产品逐渐实现价值回归。预计下半年上市险企渠道有向个险回归的趋势,新单保费中保障类保费的占比也将有所提升。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用行业“新生态”来形容保险产品回归保障的趋势。

  除了保费收入有较大增幅外,今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亦维持平稳,分析预计全年净投资收益率或维持在5%左右。在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上,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就透露,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为4.29%,年化为10.3%左右,有望好于上年。

  “在保险业务和投资增长双重带动下,预计上市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将保持较快速增长,为股价提供了安全边际的支持。”中银国际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魏涛认为,在估值中枢抬升的基础上,保险板块在积聚动力和等待风格转换,并有望伴随业绩支撑而在后半程有所表现。

  刘俊也指出,下半年营改增和税延养老政策将落地,政策会给予保险行业更大活性和市场空间。一方面行业承保和投资基本面延续了前期高增长路径,另一方面“互联网+”将为行业带来新生态新格局。更优业绩、更新生态背景下,保险板块理应给予更高估值。“我们持续看好保险板块,预期保险P/EV估值可提升至2.5倍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