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千亿驰援A股深度分析:主动抄底还是被动加仓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12: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苪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一场A股保卫战,扛起大旗的机构里保险资金亦是主力战将。

  6月29日起,关于保险资金救市的传言越来越多、越传越真。在21家券商逾1280亿元资金划拨至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入队”的同时,保险资金也悄然加入救市战队。

  7月9日,据保监会资金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一段时间,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抑制股票非理性下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一个交易日也没有停,无论是加仓的数量,还是加仓的速度,都显著高于股票市场在4000至5000多点当时的水平。”

  与此同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1122.62亿元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其中股票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548.42亿元。

  被动加仓还是主动抄底?

  千亿险资驰援A股还是抄底A股?有观点认为,若股市持续回调,不排除更多保险资金会参与“护盘”。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股市大幅波动前,险资对股基的热情就明显提高,看保监会披露数据投资占比也是稳步小幅度提升的。”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行业运用资金规模10.31万亿,其中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和其他另类投资分别占比24.73%、34.59%、16.07%和24.61%。

  对比上月而言,只有股票基金有上升,而银行存款、债券、其他另类投资都有小幅度减少。而再从股票基金投资规模占比单一一项来看,这也是今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5%。另据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该占比从年初的11.1%提升至16.07%,规模增长达到60.32%,主要是由于二级市场投资仓位的增加和相应市值的上涨。

  而近期加仓的不仅仅是大型保险公司,中小保险公司也踊跃投身。7月8日晚间,国华人寿发布关于近期股票二级市场增持的声明,称自2015年6月30日至2015年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600206.SH)、国农科技(000004.SZ)等股票,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的股票。

  就保险公司究竟是被动加仓还是主动抄底,一位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笑言:“二者并不矛盾,在股市波动的时候保险资金有责任稳定市场,但保险资金也不会乱用钱,因为在波段操作里亦是寻求机会。”

  增持蓝筹股和险资的投资策略具有一致性。蓝筹股一直是保险资金的心头所爱。在个股标的上,金融股是险资最基础的配置,在保险、银行、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股中,险资最偏爱的是银行。数据显示,2014年底,险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都是银行股。

  此前,一位中型保险公司投资总监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抛出“底部就在眼前”的观点,他当时表示:“目前A股市场是由于缺乏流动性造成的‘大甩手’,是进场扫货的好时机。”

  当然,也有小型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保险的资金属性和风险偏好决定意识行为,不会大手笔地进场去增持,当然激进投资的另当别论。”

  流动性支持和加码其他投资品种?

  除了千亿险资入市,保监会工具箱里还有“存货”。7月9日,保监会再发重弹,明确保险资管公司不得强制要求券商提前还款,主要针对保险资管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

  “这可以理解为这项业务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展期,不过现在只有8家公司试点开展上述业务。”保监会资金处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本报记者了解,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已由2014年末的387亿元增长至650亿元。

  在持续为券商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保险资金的其他投资会否受到影响?债券投资方面,根据中债网6月份数据,当前保险机构持有主要债券品种规模为19132.55亿元,与5月相比环比下降0.76%。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分析,险资持债结构与上月相比有小幅调整,与5月相比,险资增持国债,减持国开债、口行债、农业债、企业债、次级债、中期票据,其中国开债减持规模最多,为62.94亿元,其他品种的债券持有数量与上月相比变动不大。

  另据一位大型保险资管人士透露:“随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设立,保险资金可能会以更多创新的方式投入实体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