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开业3个月 中路财险掌门人终敲定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惟一一家总部设在青岛的险企——中路财险成立实属不易,经历了十年漫长努力,在筹备期又更名换将。继6月中旬总经理人选确定后,在6月最后一天董事长人选也终于敲定。保监会昨日发布批文,核准王建辉任中路财险董事长。

  中路财险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青岛交运集团、青岛啤酒集团、青岛国信金融控股等8家股东共同发起筹建。王建辉之所以担起中路财险董事长一职,是因为他本身就是大股东青岛国信发展(集团)和青岛国信金融控股的掌门人。资料显示,中路财险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其中青岛国信发展(集团)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20%;青岛国信金融控股出资1.5亿元,持股比例15%,两公司董事长均为王建辉。显然,王建辉任董事长是不二之选,但总经理之位却突变,变化的还有公司名称。

  据了解,早在十年前,山东地区十多家公司联合递交申报筹建材料,当初取名为“中路交通财险”,2005年9月保监会通知已受理。十年间股东进进出出,最多时达到20家,最终绝大多数退出,目前8家股东均为青岛系企业。众多股东在公司名称中特意增加了“交通”二字,希望发挥股东的特长,开发联通运输综合一票到底的货物运输险。

  有知情人士介绍,2013年12月中路交通财险获保监会机构评审委员会通过,2014年2月股东们拿到了保监会的批文,筹建批文显示,当时拟任董事长为王建辉,拟任总经理为宫英博。然而,时隔不久,青岛市政府的另一份任命名单中,多出了一位张建军,任中路交通财险筹备组副组长,还特别注明“列王建辉之后”,这也表明宫英博在该公司高管中的排位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今年4月保监会下发的批文中,“中路交通财险”名称变更为“中路财险”,法定代表人为王建辉。而6月中旬,保监会批文下发,王建辉出任总经理,宫英博的职务则是副总经理。青岛当地保险业内人士猜测,宫英博很可能没有通过任职审核。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宫英博与王建辉均为青岛当地长年拼杀在保险市场的老兵,其中宫英博自2005年起就任职大地保险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而王建辉在参与筹建中路财险之前一直任永安财险副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在宫英博任职期间,大地保险青岛分公司曾因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等被罚1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