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正德人寿上演投资拉动大戏 万能险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距监管机构对正德人寿的投资松绑不足两个月,该公司就表现得异常活跃。最近半月内,两次增资上市公司股份占比超过5%。正德人寿正在上演投资拉动业务快速增长的大戏。

   投资解禁 半月内两次大动作

  近日,二线蓝筹股东华科技公告显示,正德人寿在二级市场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达到5%以上,本次增持后,正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22401637股,占总股本的5.0224%。一则简短的消息,让正德人寿的投资路线浮出水面,环保股成为其偏好。

  在此之前,正德人寿刚刚于4月底举牌了另一家A股公司——中视传媒。统计数据显示,正德人寿在1月20日-4月27日期间累计增持中视传媒1657.51万股,占总股本的5.0012%。

  据了解,正德人寿去年偿付能力亮红灯而被保监会叫停了新业务、新投资、新机构开设。这其间,原董事长张洪涛与杉杉集团创始人郑永刚因经营风格存分歧纷争不断,随后郑永刚被暂停总裁一职。但经过长期的商议,为了增资能及时到位,多方妥协,2014年9月郑永刚被推选为董事长,恢复了在正德人寿的工作。

  此后,正德人寿先后进行了三轮增资,注册资本从2014年9月的20亿元增资至目前的38亿元。

   旧将辅佐 郑永刚启动投资布局

  郑永刚坐稳董事长交椅之后,就开始了招兵买马。在正德人寿官网,一直挂着关于招聘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和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股权投资方向)的广告。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显示郑永刚未来在资管业务方面发力的重点之一。

  从正德人寿披露的投资业务风险责任人信息来看,包括不动产投资、股票投资、股权投资、无担保债投资、信托投资等各类投资的行政责任人均为郑永刚。

  目前,郑永刚避开了地产股,而在二线寻找蓝筹。据悉,东华科技一直积极寻求污水处理“BOT”项目和拓展煤化工污水处理业务,持续做强做优环保产业。在订单方面,东华科技也出现了业务规模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万能险再发力 接连补给投资

  增加资本金,只是险企投资的必要条件。但是,要投资还需要有大规模的保费收入来补给。

  如何快速发展业务也是郑永刚所较为看重的。即使郑永刚曾经被暂停职务,但对正德人寿未来的人员布局一刻也没有停止。杉杉旗下的关联公司——一家位于上海、名叫标准财富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招揽新华保险原总裁何志光,作为何志光赴任正德人寿高管的过渡,目前何志光任命已正式获批,成为正德人寿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来辅佐郑永刚完成其资本布局。事实上,追随何志光来到正德人寿的还有武军。武军曾经是新华保险的财务负责人。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郑永刚与何志光的分工明确,郑永刚负责投资,而何志光主要负责业务发展。而正德人寿内部人士也表示,银保渠道将是正德人寿非常看重的,理财型保险仍然是拉动业务发展的引擎。

  今年一季度,正德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达到47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万能险的收入。目前,正德人寿正在大力推动“多利”系列万能险产品,在官网宣传的这一系列产品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均超过7%。

  正德人寿官网披露,公司增资38亿元之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达到300%以上。这也将为正德人寿大力投资和开发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提供资本金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