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个人养老险预期年收益最高7.5% 年内新账户超去年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预期年化收益6.8%~7%”、“超低门槛1000元起”……

  在央行连连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向下调整之际。上周,一款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以其“高收益、低门槛”的特点,迅速成为市场焦点。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至今,已有多家养老险公司推出类似产品。以最新披露的情况来看,目前此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7.5%。

  业内:商业养老空间大

  5月15日,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养老)旗下“福寿丰年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以下简称福寿丰年)第八期、第九期在其官网宣告售罄。与银行理财动辄5万元~10万元的购买门槛相比,该款产品购买门槛只有1000元。此外,其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8%~7%,投资期限为1~2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双十一”国寿养老首次销售国寿丰年养老以来,销售情况一直比较火爆,如首期额度5亿元,第五期额度13亿元均遭抢购并售罄。国寿养老方面表示,这是公司首次实现通过官网平台对外销售个人养老保障产品,也标志着公司正在实现从企业年金专业经营到养老金管理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事实上,瞄准个人养老财富管理市场的不止国寿养老一家。去年同期,平安养老、太平养老也在官网及各类第三方网站上争相推出此类高收益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如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5%的“太平金中金A款封闭式投资组合1号”。此外,在4月24日召开的“2015平安养老投资论坛”上,平安养老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养老保障业务方面,2014年公司个人型业务达到250多亿元,2015年计划超过600亿元。

  继上述三家专业养老险公司之后,太平洋保险旗下的长江养老近期也发力此类产品。5月12日,长江养老官网称,公司4月29日正式推出个人养老保障首期产品——“长江盛世天伦1号”,并在一日之内完成首期募集。“长江盛世天伦1号”认购起点为3000元,预期年化收益率7.5%,期限一年,到期一次兑现本金和收益。长江养老表示,这是公司首次通过直销平台对外销售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继首期产品的平台化发行之后,公司将很快向广大客户推出更多系列优质的个人养老财富管理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社会养老金支出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商业养老市场空间巨大。2015年保监会将推动养老险税优政策落地,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个人养老保障产品收益逆势飙高,符合养老险公司转型的需要。

  年内新设账户超去年

  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动辄7%左右的高收益如何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上述多款产品发现,其投资渠道主要包括: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保险资管公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及不动产投资计划等。此外,上述产品此前之所以知名度不高,源于其基本都在养老险公司官网销售,渠道费用的节省也是其实现高收益的秘诀之一。

  记者注意到,基于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多家养老险公司认为此类产品的风险等级特征为“中低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系列险资投资新政的发布,为保险产品的投资渠道打开了空间,使得投资型保险产品变身“超级理财产品”成为可能,在此背景下,市场也在蓬勃发展。

  实际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保监会批复设立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投资账户多达113个,已多于去年全年设立的账户总数(82个)。

  5月10日,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第二次降息。至此,半年内已经有三次降息及两次降准。随着市场正在步入降息周期,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养老保障产品收益率逆市飙升愈发引人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