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倒计时 险企差异化竞争将现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6: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韩宋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车改试点倒计时 平稳切换是主调

  “商业车险改革将建立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保险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辅的商业车险条款管理制度,行业示范条款方面,现在推出的是综合款,下一步行业正在拟定全面的和基本的条款,将来在行业示范条款方面会有三套条款并行。”5月13日,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现身2015中国汽车保险发展论坛如是描述车险改革进展。

  “差异化竞争、细分市场出现,是我们对未来商业车险格局的判断”,刘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判断改革推出以后这种趋势会更明显,当然不可能一下子达到这种状态,需要一个过程。

  而改革的推出就在眼前,距离商业车改试点正式推出仅有13天了。“在试点地区,6月1日以前进行新旧条款的切换,旧的条款完全停止使用,完全切换到新的条款、费率上来,保险公司必须在6月1日之前完成新条款、费率的报批”,刘峰表示,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中,应该问题不大。

  一个市场更关心的问题来了,在定价方面获得自主权后,各保险公司上报的条款、费率会出现怎样的变化?最终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保单价格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平稳切换

  “6月1日前如果没有报备完成,那么保险公司6月1日之后在试点地区就没有产品可卖”。这可是大事儿,那么如今距离车改试点实施不到半个月了,保险公司准备得如何呢?“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就在酝酿这个事情,很多公司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研究如何使用、管理自主定价部分,包括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刘峰说,还有信息系统的改造,与中保信平台的对接,开始早的公司联网调试都已经完成了。

  当然,个别行动得较晚、反应慢的保险公司如今确实比较紧张。刘峰也对此表示理解,“确实有一些小公司成立时间比较短,技术上欠缺,数据基本没有,这样公司可以找第三方机构做模型,参考行业的历史数据,日后再慢慢积累自己的数据和能力。”“我们已经上报完了”,一位小型保险公司市场部总监告诉经济观察报,精算、产品等部门都已经连续加班20多天了,小公司的历史数据和市场偏差比较多,需要精算、调整的就比较多。

  据上述小型保险公司市场部总监介绍,其所在公司新产品在责任方面根据中保协新版的示范条款做了修订,重点是定价方式上有一些变化。“主要是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以及车型定价,公司会根据自己的情况给予调整。”

  那么,保险公司的调整情况如何呢?“保险公司内部差异非常大,尤其是在车型定价上,由于维修成本、赔付成本、当地人的驾驶习惯、当地人收入水平、车辆的保有量等都差异,各个地区的车型定价本身就不一样”。上述小型保险公司市场部总监举例道,比如新疆和上海的车型定价就不一样,如果某公司在新疆的客户多,数据库里新疆的数据就多,那么整体的定价就偏向新疆实际情况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各公司在各地方的业务分布并不均衡,相对而言大公司的业务分布更贴近市场情况,而小公司业分布偏差很大,导致历史数据库的千差万别,以此来定价也会有很大不同。

  “所以,各公司尤其是小公司如果根据历史数据的实际情况调整,各家的定价肯定会有巨大变化,变化之后在市场上销售肯定受影响,因为没法与市场完全契合,跟市场是脱轨的。”上述小型保险公司市场部总监说,所以绝大多数公司如果数据情况有10分的变化,实际调整的只有2分左右,最理性的就是缓步推进,最终达到车改的目的,并且改变保险公司亏损的现状。

  这个观点得到了刘峰的肯定。“起步阶段要慢慢来,从旧的状态切换到新的状态来,行业的能力、车主的习惯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有一个标准,就是确保市场的平稳,切换就是一个平稳切换,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这个去做。”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创新型条款,保险行业协会的专家评审委员已经建成了,保险公司的创新型条款先提交到这里,大家都认可了再报给保监会审查,“目前还没有公司报到保监会。”刘峰表示。

  保费微调

  不管保险公司内部如何调整,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就是保费的变化,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那么,试点地区的保费预计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调整之后,保费应该是下沉的趋势”,多为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不过保费下沉的力度不会很大,而且本次试点的6个地方的保费会有差异但是也不会很大”。公司根据不同地区的数据库,车型系数方面有一些调整,同时又会用自主核保系数与自主渠道系数进行回调,所以差距并不会特别大,应该都是柔和性的处理。

  打个比方,原来1000元的保单,保险公司可能还会赠送100块礼物;而现在同样的保单定价下沉到900元,保险公司可能只赠送几十块礼物。“这样来看,保险公司的成本是要降低一些的,费用也要低一些”,上述小型保险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

  实际上,这一预期也正融入进保险公司本次定价中。“保险公司作为本次定价的参考因子不仅是历史数据,还有对于未来费用率的预期”,一位中型财险公司副总此前告诉经济观察报,未来公司的费用率是会下降的,包括管理、渠道、赔付等各方面。

  除了费率端有一定的自主权,试点地区在折扣方面也扩大了浮动范围。“6月1日之后,试点地区保险公司就没有了70%的折扣限制”,刘峰在中国汽车保险论坛上如此表示。

  然而,如果你认为没有了7折的限制,保险公司就会疯狂降价,那你就错了。“现在保险公司趋同理性了,不会像十几年前拼价格战”,上述小型保险公司市场部总监说,大家都有股东,有盈利的要求,卖一单赔一单的生意没人会做。当然全国三十多个地区,难免也有地方出现这种恶性竞争,但是这种风气不可能蔓延到全国,最终都会回归理性。

  实际上,根据车险费率改革方案,保险公司给多少折扣,是要看车主的驾驶行为和驾驶风险。据车宝CEO帅勇介绍,“目前已有13家中外保险公司在跟我们合作,包括太平洋、阳光、民安、大地等,保险公司用历史赔付数据,我们用车主驾驶数据,双方一起建立一个基于驾驶风险的风险池,就可以找到那些驾驶行为好,驾驶风险低的车主,将他们的驾驶风险和纯风险保费做匹配。”“从我们匹配结果来看,驾驶行为好的车主与历史赔付率低的车主匹配度非常高,驾驶行为好的车主的出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20%。”帅勇说,我们将这些车主分成A-E五个等级,并对他们的驾驶风险按1-10分进行打分,保险公司再根据自己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市场战略,给这些不同的车主不同的保费折扣,车主可在这些保险公司之间进行选择,目前最好的车主,即A类车主拿到最多的折扣达到6折多。

  当然,保险公司也不能无限制地打折。“保险公司制定的费率能够得到市场认可,并且没有定价风险和偿付能力风险,”刘峰说,就是可以的,但如果有定价风险或偿付能力风险,保监会还是会介入监管的。

  刘峰表示,车改对于保险公司经营能力的提高有要求,对费用的管控都要求很高,如此才有竞争力。未来,千军万马都做车险的局面肯定会改变,差异化的竞争会出现,我们判断细分市场就会出现,美国有7、8千家公司,也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做车险,改革推出以后这种趋势会更明显,当然不可能一步达到这种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相信市场主体不会束手就擒,肯定会想办法找到自己的空间,这是一种市场机制来倒逼保险公司提升能力,找准定位,这是一件大概率事件。

  刘峰同时指出,车型定价以后,事故发生率高那定价就高,零整比高,那定价肯定也高,反过来约束整车厂降低零整比,提高安全性,对于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都会有一个促进。“根据试点地区的情况,预计试点半年后看保险公司的经营数据,如果没有问题,商业车改就会适时全国推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