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戴皓:把国人在境外消费拉回国内的提案

  • 发布时间:2015-03-06 15:12: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根据调查,2014年中国消费者在全球消费高档商品1060亿美元,其中在国内消费250亿美元,同比下降11%,而在国外消费810亿美元,同比增长9%。2014年中国消费者76%的高档商品消费发生在国外,中国消费者高档商品消费外流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这些在海外购买的大部分高档商品,其实在国内的高端卖场都有出售,舍近求远去海外采购,是因为同样的商品,在国外要便宜一大截。以同一款LV包为例,欧洲价格折合人民币约8000元,在国内的价格却超过13000元。据悉,同欧美及港澳地区比较,中国大陆高档商品价格通常要高出30%—40%。

  经调查,价格是导致中国人远赴海外购买高档商品的最直接因素,而导致中国大陆高档商品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较高。中国高档商品一般需要交纳6.5%—18%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30%的消费税。例如:某高档商品的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价格为400美元,按1:6.4的汇率匡算,折合人民币2560元,完成进口所要支付的税金总额为2145元人民币,已经达到了商品价格的80%以上。这件价格为400美元的商品,最后在中国的售价至少是4705元。

  目前国内高档商品的价格远远高于境外:平均比法国高72%,比美国高51%,比香港高45%左右……高税率确实成为导致进口高档商品价格高企的一个关键要素。也就是说,进口关税的高壁垒,“逼迫”出了一股中国新的消费潮流,这种政策必然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国人热衷于海外购买高档商品,既导致中国资本外流,更不利于中国由出口和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究其原因,主要是税负问题。我国现行税制格局中,70%的税收来自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流转环节,剩下不足30%的税收来自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国商品的税收比任何国家都高,是美国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欧盟15国的2.33倍。我国税负为什么这么高,主要原因是政府公务员队伍过于庞大,职责重叠,人浮于事。我看到美国洛杉矶一个区工商分局仅仅三个人,申办一个公司两个小时即可领到全部手续。

  因此,提出建议:

  大幅度降低税率,把目前高档商品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降下来。由此,将数额巨大的海外高档商品消费拉回国内,让国人在国内也能够买到和国外同样便宜的高档商品,而不再舍近求远。

  此提案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海关总署受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