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专家:期待更多“安邦”助力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1-07 09:49: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2015年12月30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上表示,“我们最近投资了上市公司,包括很多保险行业的公司投资了上市公司,达到一定的比例举牌,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

  吴小晖还列举了安邦保险集团作为全球化企业的诸多投资行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第一个进入了欧盟中心比利时,第一个进入了欧洲的门户荷兰,是第一个进入了韩国和美国寿险市场的中国公司。投资同仁堂、投资金风科技,“支持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对此,我们暂且称之“安邦行动”。

  毋容置疑,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决定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适合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然而,安邦保险为什么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进入实体经济?

  资料显示,安邦保险不仅拥有保险、银行、信托、证券等主流金融牌照,其在资本市场的系列大手笔收购都令业界为之“震荡”。“我们将通过互联网推动企业资金流动,帮助个人和法人客户全面解决金融问题”。安邦认为,未来是一个共享的时代,互助、共赢将让社会更加和谐,并给企业自身和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成长机会。

  据统计,2014年以来安邦系就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的方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包括:10.72%的招商银行、22.51%的民生银行、25%的金融街、20%的金地集团、10%的大商股份、10%的欧亚集团、10%的同仁堂、10%的金风科技、29.98%的远洋科技以及7.01%的万科A,涵盖了地产、金融、科技、医药、商业百货等诸多领域。安邦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量还表现在,就2015年整个12月份,安邦保险已经“举牌”10次,共涉及7家上市公司。

  笔者梳理发现,被“举牌”公司的共同点主要包括:低估值蓝筹、股权分散、 有稳定的资本回报率和分红、有良好的现金流,或者是对安邦保险有协同的战略意义。宏观上,险资布局实体经济步伐的加快与监管层的鼓励支持密切相关。2015年9月11日,保监会就一天出台两项新政,分别从私募基金和资产支持计划方面,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力挺实体经济。

  实际上,自2014年12月以来,安邦保险先后举牌民生银行、招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等企业时,背后就有来自政策层面的直接推动。无论是纲领性的新“国十条”,还是保险投资基金、保险私募股权基金、保险创投基金,以及保险资金参与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的相关规定,都不同程度的指出,保险长效资金在支持国家战略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作用。保险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更有空间参与经营、并提供保险服务,在长期资金和保险保障方面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可以预见,随着监管层持续放宽险资投资范围,并有针对性地引导险资布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安邦保险资金对于实体经济的“输血”功能将愈发显著。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险资谨慎的风险偏好,价值投资必定成为安邦的首选,而这也将为其涉足的上述企业提供更稳定的资金支持。

  同时,国家支持保险机构发起设立中小微企业投资基金、健康养老基金等直接服务于小微企业发展,在国家提倡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也必将带来很多实体经济挖掘需求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