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暂行办法有望提速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7-22 14:32:5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千呼万唤中,《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不过,这仍是框架性指导意见,具体领域的实施细则尚需一行三会继续跟进制定。以目前进展看,保监会的步伐或许会快些。早在2014年底,保监会曾就《互联网保险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7月20日透露,“《互联网保险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酝酿多时,本周前半周落实方案将上报相关高层审议。”

  《2014年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数据显示,互联网渠道业务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在持续上升,已经达到4.2%。其中,互联网财险2014年1-12月的保费收入为505.7亿元,占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6.70%。

  而记者获悉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5月,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约305亿元,约占产险公司1-5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488.31亿元(中国保监会网站数据)的8.8%,同比增长约71%。这一数据已经是去年全年的六成。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意见》 的出台可能会使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保险公司未来抢滩的销售渠道。”目前,中国人保、阳光保险以及众安保险等保险公司都在与相关P2P平台展开对接,《意见》的出台有望加速合作的进展。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意见》鼓励保险公司建设创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保险销售等业务,未来一些流量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可能会成为保险公司追捧的对象。”

  不仅如此,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公司不仅可以作为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也可以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服务渠道。如果互联网保险公司能够提供比保险公司更好的服务,保险公司完全可以把承保理赔的增值服务都交给互联网金融公司。另外,随着合作的深入,互联网保险公司甚至可以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独立事业部进行运营。当然,具体要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自身特色。” 李致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