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业内人士:应理性看待商品价格波动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49: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俊岭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螺纹钢等“黑色系”期货品种异常波动,牵动市场各方神经。“黑色系”期货近期缘何暴涨?目前价位是否合理?对此,多位期货业内人士认为,上涨是供需面大幅改善带来的价值修复行为,应理性看待价格波动。

  自去年年底1599点“见底”以来,螺纹指数一路攀升,上周四盘中最高达到2784点,区间最大涨幅达74.11%。业内认为,黑色系期货上涨主因是供求关系改善:一方面是压缩产能带来供给收缩,另一方面是经济复苏带来需求激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认为,前期大宗商品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原油上涨带动;二是近几年来调结构、稳增长,以及供给侧改革等开始见效,多个品种的库存得到有效降低,供需基本面出现好转。

  为此,周旭提出了三个建议——首先,交易方式不是商品暴涨暴跌的根源,价格运行有其自身市场规律;其次,积极探索构建完善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最后,期货、现货两个市场要联动起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不断创新手段与方式,从而提供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永安期货研究院院长助理朱世伟研究分析认为,当前煤焦钢等期货品种的价格行为是供需面大幅改善带来的价值修复行为,当前的活跃气氛表明市场分歧较大,正是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同时为了抑制过度投机,交易所也通过提高保证金比例、交易手续费等方式做了积极的努力。

  市场资深人士吴守祥认为,看待煤焦钢等期货品种的涨跌,不应局限于表象,而要深刻地认识到,其价格表现正是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体现。如螺纹钢期货价格跌至1600元/吨的多年低点,表明现货市场上供应过剩、库存积压明显。

  业内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发展还不充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产业客户参与度不够,尚缺少期权工具及掉期等场外市场,风险管理市场发展的不充分与巨大的风险分散转移需求间存在较大矛盾,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发展期货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