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多仍在酝酿 期指震荡盘整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磊  责任编辑:刘波

  本周,股指期货走势较为震荡,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在周一创出反弹新高后冲高回落,中证500期指走势则略显疲弱,横盘震荡。

  近期,商品市场当中,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出现强势上涨,铁矿石反弹幅度近30%。年前,工业品出现整体超卖,悲观预期导致钢厂、贸易商库存远远低于往年同期。但是春节前后政策面进一步释放了供给侧改革推进以及提振需求的思路。因此,在库存偏低、需求预期同比好转的情况下,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强势补涨。

  实际上,更广泛地来看,当前,无论是国际原油还是钢材、有色产品,甚至包括农畜产品价格,均出现震荡上行。加上1月份信贷的大幅增长,表明国内流动性供给正开始摆脱过去依靠外汇占款投放的方式,自主性将更强。多个层面的信号显示经济修复的拐点正在接近。从历史上看,复苏的初期体现为库存的回补,目前我们正在经历这一时期。

  对应到A股市场来看,商品市场近期发生的潜在变化,其内在逻辑与股市高度一致。在经济增速换档期,投资者对于经济持续下行的预期较浓,对于政策面、基本面出现的部分积极因素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当前投资者对于强周期品种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蓝筹品种持仓维持偏低水平。但是,与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库存偏低需求改善的情况相比,A股市场基本面尚缺乏改善投资者预期的催化剂。我们认为,若后期宏观面改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目前的悲观预期将面临修正的需要,届时市场不排除出现如同近期黑色品种的强势补涨走势。

  本周开始,今年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开始陆续发布。从月初公布的PMI等先行指标看,虽然绝对数据并不乐观,但结构中存在转好的迹象。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产成品库存及原材料库存指标均大幅回升,早周期复苏的迹象已然出现。周四,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加速回升至2.3%,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和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虽然短期来看,今年年初的数据并不会直接转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三季度数据若出现进一步的转暖迹象,对于市场预期具有较大的改善作用。

  整体看,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出现环比改善的预期并不明显,但是基本面来看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加,预期差正逐步扩大。何时填补预期差需要后期基本面的改善来作为催化剂。再回到商品市场来看,黑色系品种大幅反弹后,下游对于高价资源观望情绪增加,部分品种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部分空头认为与基本面的变化相比,黑色系品种价格近期走得过快,反弹力量可能已经接近透支。但若后期开工旺季到来,需求增加,第二轮补库或再度展开,价格虚涨的成分将被做实,补库行情将走得更高更远。相比来看,A股市场尚未出现第一轮明显的类似大宗商品的“补库”行情,近期市场随着利多的逐步酝酿,将继续震荡筑底,趋势性投资者可逢低逐步布局期指中线多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