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指掀起反击战 做多资金逐步介入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责任编辑:郭伟莹

  2月2日,期指一改前一日颓势强势上涨,市场做多信心增强,空头节节败退。分析人士指出,从总持仓量来看,三大期指总持仓量处于近期高位,同时期货贴水幅度不断缩小,显示主动做多的资金正在逐渐介入,这或许意味着战略性做多资金正在入场。展望后市,短期市场料呈现震荡走势,年前可能出现小幅反弹的“红包”行情。

  贴水收窄 期指情绪回暖

  昨日,三大期指均单边上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F1602报2948.8点,上涨82点或2.86%;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2报1960.6点,上涨42.4点或2.2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2报5523.6点,上涨244.2点或4.63%。

  期现价差方面,由于期指走势强于现货指数,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再度收窄,IH主力贴水甚至收敛至个位数。截至收盘,IF1602合约贴水12.53点,IH1602合约贴水9.02点,IC1602合约贴水63.03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周二大盘收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统计数据显示RQFII出现外资加仓迹象;其次,消息面对高科技企业形成利好,带动创业板和中小板强劲回升;第三,市场分析显示大股东质押盘强平的幅度不大,也缓和了近期市场担心的质押盘爆仓情绪。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进一步指出,近期期货走强,一个很大因素在于空头平仓及移仓换月。由于年后很快就将迎来交割日,因此目前主力合约的空头头寸在近期开始逐步平仓,周一2月合约的主力空头就已经开始大幅减仓,周二也同样如此,这是周二期指强于现货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短期利空基本消化殆尽,人民币贬值风险得到控制。此外,市场一月跌幅较大,很多股票已经跌出投资价值,所以股指出现反弹。

  业内人士还表示,昨日期指表现强于现货指数,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周一期指空方减仓明显,存在空方获利了结的迹象,对做多形成助力;其次,周一沪综指失守5日均线,但IF期指守住5日均线,已经显示了期指抗跌,所以周二的上涨期指技术支撑力更强;第三,近期从升贴水趋势看,期指贴水持续改善,说明期指投资者情绪有所转变,因此反弹中略微强于现货指数。

  资金开始布局下月合约

  持仓方面,期指出现明显的移仓换月动作。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增加265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增加100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则减少98手。

  从主力席位持仓看,IH和IC多空变动相当,但IF持仓分歧却十分明显。刘宾表示,合并两个合约计算,IF前20席位多头减仓231手,空头增仓520手,虽然中信期货和广发期货席位连续两天减空,但国泰期货、海通期货和东证期货席位分别增空553手、213手和321手,分歧中空方略微占优,而多方除广发期货席位增仓276手外,其他没有增仓超过100手的席位,而且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和国投中谷期货席位减持多单均超过100手,显示一些偏投机的多头资金见好就收。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从信息面看,近期各路平仓压力似乎得到缓和,宏观数据也处于空窗期,预期没有实质性利空呈现,因此虽然从期指数据看反弹有阻力,但预计压力不会太大,节前市场维持震荡偏强概率大,沪综指重要阻力区在2850-3000点区间。“目前最大的风险因素还是在于国际市场,周一原油再度下跌,如果国际市场股市再度走弱也会拖累脆弱的国内市场,因此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或者谨慎轻仓短线参与,降低仓位过节。”

  “从历史上来看,2月份及春节前股指通常表现较好。从板块上来看,中小板及创业板以及高beta的股票表现较好,杀跌动能减轻,市场风险偏好开始上升。”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