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空传闻突袭 期债承压走弱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国债期货市场再现单日急跌,5年及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创下近一周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护航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充裕,但大行收回委外投资传闻打击债市人气。在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内,国债期货预计将延续高位震荡格局。

  谨慎情绪升温

  承接上周后半周以来的震荡爬升势头,周二早盘利率债市场及国债期货市场一度温和走高,但市场有关央行将控制商业银行委外投资规模的传闻,以及一级市场国开债招标偏弱等利空因素,随后给市场造成明显冲击,国债期货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收盘时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挫。

  盘面上看,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早盘略做冲高后即转入震荡下行格局,截至收盘,TF1603报100.54元,跌0.21元或0.21%;持仓下降404手至16045手,成交13940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92元,跌0.39元或0.39%;T1603持仓缩减990手至19202手,成交放大超两成至25058手。

  交易员表示,周二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更趋宽松。跨节资金利率虽较为坚挺,但融入难度有限。不过,国家开发银行周二上午招标的一、三、五、七和十年期增发债中,一、五、十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定位与预测均值相比明显偏高。除此之外,受大行收回委外投资传闻影响,全天现券交投情绪较为谨慎。

  节前难改盘局

  在近期债市上下两难、区间运行特征愈发明显的背景下,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宽幅震荡预计将成为利率债市场未来较长时间内的运行主基调。

  南京银行分析认为,在实体经济低迷环境下,有效投资需求不足,未来对债券行情将继续产生支撑。与此同时,短期利率偏高和利率债票息抵抗收益率上行能力不足也限制收益率下行空间。在此背景下,后市利率债大概率仍将在多空博弈中宽幅震荡,投资者可继续着重把握市场情绪和短期因素带来的波段机会。国信证券进一步表示,节后市场投资者需保持一定谨慎。一方面正常的节后现金回流和公开市场集中到期将相互抵冲,资金面将可能再度波动。另一方面,市场将面临宏观经济数据的考验。

  期债投资方面,目前市场观点仍有一定分歧。申万期货等机构认为,春节后央行整体政策基调,预计仍将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稳定经济增长为主。期债操作上,建议空仓者保持观望,多单者继续持有。国投中谷期货则表示,节后地方债或将提前启动,供给端可能重新承压,制约利率下行空间。整体而言,节前期债或仍延续区间震荡走势,节后则将再度面临一定的向下调整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