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周评:金价涨势受阻 油价继续高歌猛进

  • 发布时间:2016-01-31 07:2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本周,虽然美国公布的2015年四季度GDP数据大幅低于前值,但在日本央行突然宣布负利率的推动下,美元大涨势不可当。受此影响,黄金涨势受到影响,而油价则因为市场预期将有刺激政策而继续上涨。

  本周贵金属市场内,黄金价格终于站稳了1100美元整数关口,当周累计涨幅1.7%,29日报收在1116.4美元。有趣的是,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黄金多头活跃,出现较高涨幅,随后在周三、周四出现高点回落,周五再度小幅上涨。

  事实上,黄金价格之所以本周如此波动,主要因为市场预期29日公布美国2015年四季度GDP数据将不理想,或拖累美元走势。从结果上看,29日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增长0.7%,预期增长0.8%,前值增长2.0%。

  然而,就在29日当天,日本央行意外推出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同时指出,若认为有必要,将进一步调降负利率,这导致日元急跌2%,美元上升致金价有所抑制。

  从数据上看,尽管本周美元指数基本平盘,但从日线上看,从25日至28日,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主要是市场已经预期了四季度GDP的低迷,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1%。然而,日本央行的意外举动让美元指数在29日一举收复过去4个交易日的跌幅,最后报收在99.55点,仅比25日的开盘价低了0.01点。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在欧洲和日本都有意通过量化政策加强刺激的影响下获得多头支持,国际市场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减弱也令黄金涨势受阻。

  本周,纽约油价保持涨势,当周上涨幅度4.9%,29日报收在33.62美元,连续两周上涨,累计涨幅11.43%;同样,北海布伦特油价两周累计涨幅更是达到25.26%,29日报收在35.99美元。

  分析师认为,由于欧洲通胀率意外上涨,表明消费预期上涨;同时,欧洲央行有意推动量化政策以进一步刺激经济,这使得欧洲油价涨幅要高于美国市场。

  但目前油价已经到了分歧点:有机构对华尔街分析师的调查表明,看涨与看跌的人数基本持平,而认为横盘的分析师占比超过2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春节将至,按通常习惯,中国投资者可能在下周出现集中离场的情况。由于近年来中国投资者对国际大宗市场的影响日益加大,特别是黄金等品种,因此,下周市场可能会出现意外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