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指相对抗跌 上证50ETF认沽期权大涨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国内股市昨日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逾6%失守2800点关口,相关金融衍生品也呈现剧烈波动。期指市场同步下挫但相对抗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上证50ETF)认沽期权全线大涨,部分合约甚至上涨了10倍。

  期指跌幅小于现货

  期指随A股全线下跌。沪深300指数期货(IF)主力1602合约收报2899点,较前日结算价下跌142.4点或4.69%;中证500指数期货(IC)主力合约期价下跌6.89%,领跌三大期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下跌过程中,期指跌幅明显小于现货。以IF为例,期指贴水自20日的100.38点回落至41.51点,表现相对抗跌。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毛磊表示,隔夜美油重挫、两市受到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下低开,国内基本面利多消息不足,市场在信心脆弱的情况下易放大担忧情绪。午后接近上证指数2850点的低点后市场恐慌情绪加重,对股权质押、股票类投资产品可能触及止损线而遭到强平清盘的担忧加大,市场情绪负反馈进一步导致抛压产生,市场一路下跌。

  “不过,相对来看,周三期指跌幅较对应现货指数更小、贴水缩窄,表明期指市场投资者相对更为理性。目前A股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短期在基本面未出现超预期利多刺激下,或延续震荡探底走势。”毛磊说,“后期需要关注央行在资金面方面是否有所行动,以及监管层的态度。”

  少数机构人士认为,市场短期内跌幅过大,或将出现报复性反弹。“市场在寻求底部,但很多股票已经进入价值投资目标区间,尽管期指价格发现功能受到限制,至少说明部分聪明的资金没那么看空了。”

  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昨日期指IF前20名多头期货公司席位合计增持多单1033手,高于空方主力增持的680手。

  部分认沽合约涨逾10倍

  期权同样剧烈波动——认购期权普跌、认沽期权大涨,1月到期的部分认沽期权合约涨幅惊人,有合约涨幅超过10倍。

  由于标的市场跌幅巨大,周三上证50ETF期权市场出现“末日轮”行情,1月合约整体暴动。认沽期权方面,50ETF沽1月2000合约暴涨1085.29%,50ETF沽1月1950涨幅也达惊人的970%;认购合约中,平值附近5只认购合约跌幅超80%。其他期限合约波动方向相同,只是幅度相对较小。

  “少数1月认沽合约大涨是多个因素共同造成的,比如50ETF沽1月2000合约。这个合约开盘是虚值期权,到收盘变实值,背后是德尔塔的原因,市场隐含波动率没有明显变化;另一方面,市场临近到期、周四结算,虚值期权时间价值很低,早上就会非常便宜,造成涨幅比较大,这在期权市场里很正常。”有业内人士表示。

  1月期权合约波动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这名业内人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ETF沽1月2000早上做进去1手也就30多元,一般投资人限制只能持仓100手,即便上涨10倍算下来最多也就赚4万多。该合约当天成交量只有1.2万手。只是看上去倍数吓人,其实并没什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