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原油料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进入一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的走势让投资者瞠目结舌,惊叹不已。原油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刷新低点,刺激着市场投资者的敏感神经。短短十几个交易日,油价累计跌幅已达20%以上。原油多头新年开局不利,油价于近日正式进入“20美元”时代。美元的走强以及原油的供需不平衡等因素,是造成原油跌势的主因。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16日发布政策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虽然不强劲,但持续上升,2%的核心通胀也有信心实现。因此,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至0.5%之间,这是美联储近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这意味着美国将正式开启加息周期,美元将逐步走强。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在强大的加息预期影响下,将长期承压,震荡下行。

  自2014年开始,油价已经从每桶100美元以上跌到目前的30美元,对原油的供应过剩和需求不足的担忧令原油市场持续承压。OPEC成员国是主要的原油生产国家,在去年12月初的OPEC会议上,成员国面对不断降低的油价,不仅没有减产,反而上调原油产出上限,由3000万桶/日调至3150万桶/日。这一决定,更加大了原油的供需矛盾。而美国近期也取消了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同时近期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也会解除,伊朗原油将重返国际市场。受西方经济制裁影响,该国每月石油出口创汇仅为7亿美元。一旦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全球原油供应必将再次增加。

  与原油供应过剩相对应的则是严重的需求不足,受全球经济疲软、复苏缓慢的影响,全球市场对原油的需求也严重不足,美国近期的原油和汽油库存数据显示,美国近期原油库存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的疲软。而近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也下调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将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下调至9519万桶/日,并下调了2016年的原油价格预期。全球市场原油需求不足进一步影响和制约了原油价格。如果全球经济持续衰退,复苏进程缓慢,原油需求长期疲软,原油价格将长期处于低位徘徊。

  中盛中天分析师认为,美国刚刚进入加息周期,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将多次加息,强大的加息预期对于原油等大宗商品走势的影响将是长期而深远的,这奠定了原油长期震荡走低的基础。而产油国对于国际原油市场份额激烈的争夺战,更将加剧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加大市场供需的矛盾。在这一系列的因素共同影响下,原油将长期承压,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中盛中天研发部 张露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