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广发期货成“熔断行情”受益方 年前精准加空4007手

  • 发布时间:2016-01-13 06: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进入新年,股指期货合约再度出现大面积大幅下挫,多数散户投资人在非理性的“熔断行情”中损失惨重,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投资者却在这种异常下跌中获利颇丰,其中,广发期货年前精准加空IF、IC合约4007手,一举成为“空军司令”赚得盆满钵满,显得十分扎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按照广发期货席位2015年12月29日和30日,以及1月11日的结算价粗略估算,广发期货在29日加仓的2960手空单盈利达6.17亿元,而30日加仓的1068手空单盈利也达到1.88亿元,6个交易日获利超过8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期指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便会认定为异常交易,业内人士指出,“广发期货能迅速建仓如此大规模的空单应该为该席位的机构套保交易,散户因开仓限制难以实现。”

  中金所工作人员表示,“广发期货近期均为正常交易,没有违反交易所规定,交易所方面也不会采取限制等手段。”

  广发期货大跌前精准押空

  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非理性的 “熔断式下跌”。上证综指和创业板分别下跌6.85%和8.21%,A股市场再现逾1200只个股跌停。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同样全线跌停触及7%。

  两天之后,1月7日,股票市场日内再次触发熔断。沪深300在开盘不到13分钟后下跌至5.06%,市场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1分钟之后,沪深300下跌至7%,中国股票市场首次在上午9:59提前结束全天交易,IC(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主力合约再次跌停,IF(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IH(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主力合约跌幅也超过6%。

  虽然非理性下跌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都是坏消息,但此番,对广发期货这一席位来说,却算是颇为欣慰,因为该席位在年前的几天时间里,大幅度押空,如今指数的下挫令其收益颇丰。

  记者查询发现,在本轮大跌之前,广发期货席位却大幅异动。数据显示,2015年12月29日,广发席位IF和IC主力合约分别增加空单1456手和1504手;12月30日,广发期货席位再次增加空单860手和208手。

  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期货在IF1601和IC1601合约上的空单数量从28日的2048手、301手,骤然增加至4339手和2017手,共增仓4007手。

  业内人士指出,“提前结束交易则有助于锁定投资者的盈利。广发期货的净空头寸整体盈利丰厚。”

  根据熔断的机制,沪深300指数涨跌达到5%的熔断阀值后,全市场会暂停交易15分钟,股指期货的日内涨跌幅会扩大到7%。当市场日内出现如此剧烈的变动之后恐慌情绪会增加,尤其是市场流动性紧缩下价格波动会大幅增加,在流动性日益枯竭的股指期货市场表现更为明显。

  事实也是如此。1月4日,沪深300指数第一次熔断后再次触发7%的熔断阀值,用时不到6分钟,全天的交易结束。这种流动性恐慌的情况下,市场比较容易产生单向波动,而市场情绪的恐慌也继续体现在第二天开盘的跳空缺口上。

  在1月4日因为熔断而提前结束全天交易后,市场各主要指数在1月5日大幅跳空低开,上证综指开盘大跌3.02%,深证成指开盘大跌4.38%,创业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则分别下跌5.54%和2.5%。三大指数期货合约也明显低开,IC主力合约更是开盘跌停。因此熔断的触发可能使得市场单向波动加大。

  中国经营报报道指出,由于期货交易是‘零和游戏’,如此大的盈利方必然对应着大幅度的亏损方。持有大量净多头寸的期货公司则面临较大的风险。由于市场流动性的枯竭,风控在执行方面也会面临较大的问题,从而导致更大亏损的发生。而这种强平的压力可能会释放到第二天开盘,从而使得第二天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此外,由于全天提前结束交易,对于金融业的日常影响会较大,体现在金融业的GDP数据可能在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套保盘精准加空浮盈8亿?

  从暴跌前的集中加仓空单,到1月5日的逢高放空,再到11日的集中平仓离场,广发期货席位近期操作可谓“精准”。

  1月5日,A股市场小幅反弹,广发期货席位再次增持IF1601合约空单438手。

  1月7日,沪深300(3215.710, 23.26, 0.73%)指数开盘暴跌,接连触及5%和7%两档阈值,全天有效交易时间仅有14分钟。

  1月11日,广发期货席位再次减持683手IF1601空单,196手IC1601空单。

  而上述的一系列精准操作,首先要解决中金所限仓的障碍。自2015年9月,中金所发布期指“新规”以来,投资者在期指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便会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期货分析人士指出,“不太可能是投机编码集中下单或者说投机编码集中下单的可能性非常低。投机编码交易股指期货每天的开仓限额是10手,能拥有年前三日内建仓数千手空单的资金实力,又避开交易所苛刻的开仓限制,同时还能够做出精准的判断,上述空单的客户显然非寻常投资者和机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不受上述限制的仅有套期保值交易,但是目前机构进行套保交易,仍需通过期货公司向中金所申请套保编码、套保额度,并必须具备相应的股票现货头寸。

  “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实际操作中的现货头寸必须由成分股,或相应的ETF组成”,郑州某期货营业部经理指出,从近期营业部客户的套保申请来看,股市向好时,套保额度会比较容易申请,但是当指数下跌时,中金所审批套保的速度也会很慢。

  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券商都会将部分自营盘,放在旗下的期货公司,用于对冲其股票现货的风险。

  按照目前期指套保盘10%的保证金标准计算,广发期货席位仅29日新增的2960手空单,便需要保证金近4亿元。

  如若按照非套保盘40%的保证金标准计算,其所需动用的保证金则高达15.37亿元。考虑到风控的因素,其实际投入资金规模会更高一些。

  按照广发期货席位2015年12月29日和30日,以及1月11日的结算价粗略估算,广发期货在29日加仓的2960手空单盈利达6.17亿元,而30日加仓的1068手空单盈利也达到1.88亿元,合计超过8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广发期货,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开年会,稍后回应”,截止发稿对方没有回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