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铁矿石:转入阴跌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11 09:3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寒  责任编辑:张明江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铁矿石主力合约1605于历史低点快速拉升,至当月末甚至一度触及11月中旬以来的高位。然而元旦过后,铁矿石一路振荡下跌,上周五更是大幅跳水,价格下行趋势愈发明显。预计铁矿石本轮反弹已基本结束,但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的支撑,快速下行难期,或转入阴跌走势。

  港口库存持续累积

  自去年6月下旬开始,港口铁矿石库存自此前20个月以来的低位持续攀升。数据显示,1月8日,全国41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为9648万吨,较12月11日大增439万吨。其中澳矿4577万吨,增加147万吨;巴西矿2424万吨,增加280万吨;贸易矿2862万吨,增加2万吨。从以上数据可知,在本轮反弹期间,铁矿石上游供应非但没有收缩,反而在持续增加,供应端并未给矿价上涨提供支撑。

  进一步考虑后期供给,12月28日—1月3日当周,澳洲铁矿石发货总量为1385.2万吨,周环比减少298.5万吨,发往中国1025.8万吨,周环比减少411.2万吨;巴西铁矿石发货总量为683.17万吨,周环比减少57.48万吨。受多个港口部分泊位相继检修的影响,上周澳洲发货量仍将下滑,不过到周末时各港口检修已经结束,泊位作业基本恢复。外矿港口集中检修,自然也考虑到了中国春节前需求下滑的因素,故发货量减少的现象不会持续,且随着未来需求的同步下滑,短期可能发生的货物偏紧现象也将得到缓解。

  截至1月8日,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24天,较12月11日的21天增加3天。受本轮矿价反弹刺激,钢厂矿石采购意愿有所提升,再加上此前钢厂铁矿石库存本就处于2012年9月以来的历史次低水平,两大因素共同引发了近期的补库现象。

  然而随着矿价反弹势头的逐渐消失,再加上矿石原料库存已回升到年度平均水平,在年底终端需求持续萎缩的背景下,钢厂囤货意愿有限,未来仍将保持随用随采的低库存策略,补库行为难以持续。

  钢厂减产进程不断推进

  铁矿石本轮反弹得以持续,主要原因在于贸易商蓄水池作用的再度发挥。由于市场情绪转暖,贸易商拿货意愿有所提高,导致钢厂现货库存降低,进一步刺激了钢价反弹。然而利润回升阻碍了钢厂的减产进程,随着年前下游需求持续萎缩,贸易商订货也更加谨慎,钢材“价涨量不增”的现象愈发明显。后期钢厂成材库存将会持续回升,再加上社会库存逐渐积累,钢材销售的量价压力均会不断增大,倒逼钢厂进一步减产,并对铁矿石需求形成压制。

  目前,铁矿石现货贸易尚处于供需两弱的紧平衡状态,大宗商品市场亦整体维持振荡格局。不过,黑色系前期利多已经基本出尽,一旦市场情绪转向,新一轮下跌行情或将就此开启。操作上,可布局空单,但须轻仓长持,以规避日内行情大幅波动的风险。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