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内成品油价格暂缓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波

  16日零时,国内成品油迎来调价窗口。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并将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欧佩克放弃限产而维持高产政策,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石油供应过剩局面不改,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12月4日收盘,WTI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12月10日收盘,布伦特油价亦跌破每桶40美元。

  “事实上,成品油价格并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如果成品油价格过高,相关产业和普通消费者很难承受,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十分不利;而如果成品油价格过低,将大大削弱市场主体发展新能源、使用新能源的积极性,既不利于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也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环境因素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此次暂缓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重要依据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

  “在成品油价格调整中,环境因素并非决定性因素,但其重要地位正在进一步凸显。”中国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副主任雷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价格机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例如,如果成品油价格太低,人们在出行选择上,将会更多地依赖汽油车,而不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利用好价格杠杆,可以引导人们更多地使用新能源产品,减轻生产生活给环境带来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事实上,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已经过多次改革调整,总的来看,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董秀成分析说,当前,我国成品油价格仍不具备完全放开的市场竞争条件。不过,在未来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中,坚持市场化方向,使成品油定价权进一步由市场说了算,仍然是最大的改革逻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