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多空因素交织 期债高位震荡 十年国债招标成焦点

  • 发布时间:2015-12-05 10: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下周十年国债招标成焦点

  本周受到人民币加入SDR和打新资金解禁等重大事件影响,期债高位震荡但没有明确的趋势性选择。未来一周,9日的十年期国债续发将会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事件。

  周一,受到人民币将纳入SDR的利好影响,期债集体上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开盘99.980元,收盘100.135元,涨幅0.2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开盘98.695元,收盘99.015元,涨幅0.36%手。

  不过,市场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带动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增量资金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增量资金有限且实际效应要2016年末启动,但此象征性事件对市场情绪或带来短期脉冲式冲击,基于货币政策中性和收益率稳定,10年期收益率临近3%时,需警惕期债边际调整的压力。

  周二,两大PMI数据再现分歧。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6,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水准。而11月财新PMI48.6,较10月略有回升。在现券收益率小幅反弹情形下,期债开始回落,回吐周一涨幅。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开盘100.160元,收盘99.990元,跌幅0.18%。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开盘99.105元,收盘98.750元,跌0.29%。

  周三,IPO打新冻结资金高峰已经过去,资金面归于平稳,现券涨跌互现。期债小幅震荡。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30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加之打新资金解冻,市场资金面有所好转。期债迎来了小幅上涨。周五,由于趋势不明显,期债冲高回落。尾盘曾一度跳水。截至收盘,期债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收盘100.045元,跌幅0.06%,周涨幅0.0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盘98.860元,跌0.12%,周涨幅0.17%。

  对于未来一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期债并无明显方向,需要关注9日10年期国债招标结果。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谢碧琼表示,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改善了流动性环境,现券收益率与国债期货交互影响,国债收益率下行。短期国债收益率下行既是对资金压力缓解的反应,也是对前期低期限利差的修复,预计短期内仍有惯性修复空间。整体而言,在年底谨慎情绪下收益率并无明显方向性选择。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本周期债总体冲高回落,期债价格上方压力较大。基本面上,本周公布的制造业PMI值整体依然在50荣枯分水岭之下,显示出制造业仍然在寻底过程,但是财新PMI还是略好于预期。外部环境来看,欧央行宽松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导致美债和德债收益率均出现大幅攀升,这意味着国内外利差又再次缩小,市场仍然在预期央行主动贬值。目前看,美联储加息概率越来越大,一旦进入加息周期,未来波动风险可能会加大。短期看,收益率目前难以继续下行突破,二级市场在等待一级市场的指引,9日将有10年国债的续发,该招标结果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利率市场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