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波动加剧 有风险亦有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10 03: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IPO重启消息,令本已陷入调整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9日,悲观情绪宣泄及套保需求上升,加速国债期货跌势,各合约全线重挫,十年期主力合约全天跌近1%,创历史单日最大跌幅。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国债期货波动风险加大,宜多看少动,套利者可捕捉期现货波动造就的基差交易机会。

  期现货齐遭重挫

  9日,期债跳空低开,盘中持续下探,收盘各存续合约全面收低。其中,十年期主力合约T1512收报97.290元,跌幅达0.97%,创该国债期货品种上市以来主力合约的单日最大跌幅;次季合约和远季合约跌幅亦双双超过0.9%。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跌幅均超0.5%,主力合约TF1512收在99.085元,跌0.57%。

  据统计,10月28日自历史高点回调以来,T1512合约已跌去约2.48%,最新收盘价已低于9月30日收盘价,10月行情积累的涨幅完全回吐。

  在期货遭遇疾风骤雨的同时,现券收益率也快速蹿高。盘面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中长期限债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上行,尤其是7年和10年期品种,上行幅度超过10bp。待偿期接近十年的国债150023早盘首笔成交在3.10%,略低于前收盘点位,但此后成交利率不断上浮,尾盘成交到3.19%、3.20%,全天利率上涨7-8bp。中介公司披露,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23%,已较10月27日低点2.98%上行超过25bp,基本回到9月中旬水平。

  多重利空加剧波动

  从昨日盘面上看,IPO重启的冲击力不言自明,但近期债市早已出现调整迹象,IPO更像是“在伤口上撒盐”。

  10月的债市就像10月北方的天气,说变脸就变脸,前一刻还是艳阳高照,后一刻就迎来暴风骤雨。债市急涨急跌的背后,情绪的影响可能很关键。有市场人士表示,先前“资产荒”的观点深入人心,货币政策及经济数据的利好锦上添花,债市看多情绪高亢,容易忽视利空,而随着利好兑现并充分反应,利空受到关注,居安思危的观点开始主导舆论,交易盘平仓冲动上升,容易放大利空,特别是近期美联储升息概率提升、股市回暖、IPO重启、宽财政营造的经济企稳预期上升,多重利空叠加,放大债市波动风险。

  短期看,IPO对债市情绪影响显著。悲观情绪集中释放下,债市调整难以避免。此外,之前机构普遍积累较高的现券持仓,而债券流动性欠佳,尤其是面临集中抛售时流动性更加堪忧,因此有条件的机构会利用衍生品对冲,客观上大量增加期货套保需求,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期债的波动。有研究员建议,多头及时止损,规避风险;套利交易者可把握期现价格大幅波动造就的机会;现货投资者充分利用期货优势对冲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