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棉花供需缺口不大 郑棉短期尚难有太大起色

  • 发布时间:2015-10-07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进入9月,2015/2016年度新棉陆续成熟,对于新年度 棉花 的供给情况,笔者通过调研新疆主要棉产区,了解了新棉的产量情况。

  新年度棉花产量基本落定,棉花供需缺口并不大

  据笔者了解,新疆各产棉区的新棉产量参差不齐,虽然受7月高温天气影响,但综合来看,新疆新棉产量大致较去年下滑10%左右,预计新棉总产量为400万吨。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内地棉花因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明显下滑,总产量下滑较多。根据市场相关数据微调后,新年度棉花总产量预计为120万吨;进口棉数量料继续下滑至120万吨。根据棉花协会数据调整预估,棉花期初库存为80万吨,而如果参照上年度的水平,新年度棉花消费量约为740万吨。所以,从供需来看,棉花可能会有20万吨左右的供给缺口,但整体供给缺口不大。

  下游需求迟迟没有改善,纺企不补库难有好行情

  纺织行业素有“金九银十”传统订单旺季的说法,但随着近几年下游市场不太景气,今年的订单旺季迟迟没有到来。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多数纺企也继续维持在原料上随用随买的策略,这对棉花价格很难形成有效支撑。

  此外,对于用棉量的预计,随着纺企采购情况发生一些变化,今年3—4月订单有所好转,纺企预计新年度消费增加;7—8月订单较差,纺企预计新年度消费减少。据了解,目前纺企的订单情况仍没有明显起色,在宏观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传统的纺织行业也在经历着转型升级的困境。所以,用棉量是增加还是减少直接决定供需矛盾,也直接影响着棉花价格的涨跌。

  棉花收储政策逐渐松绑,国储棉给市场的压力大

  之前的几年里,国家在棉花政策方面大招频出,尤其是连续3年的敞开收储政策。而自从去年开始国家放弃了收储政策,取而代之的是直补政策。这样的转变预示着政府在棉花的价格调控中,逐渐要退居次要地位,让市场供需来决定价格。如此这般,分析棉花价格应该更加看重市场供求关系,不能再妄想国家会轻易救市了。

  收储虽然停止,但千万吨的国储棉库存仍然虎视眈眈,这也是棉花产业挥之不去的危机所在,因为这个数量足够国内纺织企业使用一年半。所以,抛储政策仍然左右着市场对棉价的看法,更确切地说是给市场带来无限压力,让棉花价格背负了沉重的包袱。

  后市展望

  笔者认为,在2015/2016年度前期,郑棉基本上会随着新棉的大量上市,呈现价格逐渐下滑的过程。理由是即便不考虑国储棉,新棉的供给缺口也不大,目前来看棉花消费有下滑可能。所以,在2015/2016年度前期供给不紧张的情况下,郑棉期价很难有起色,逢高沽空相对有利,这也是轧花厂和贸易商借助期货工具进行保值的时期。

  与此同时,棉花价格下跌给下游带来便宜原料的同时也提振需求,加之时间推移,棉花消耗如果能达到一定程度,2015/2016年度后期需要关注是否会出现新棉供给缺口?如果不出现供给缺口,郑棉中期反弹之后还要下跌,下跌幅度可以关注棉农对籽棉价格的接受程度,以及内外棉比价关系;如果出现供给缺口,郑棉才会有像样的反弹,而且反弹还会受制于抛储政策的影响。总之,在供给与库存确定的情况下,消费更能决定棉花后市的阶段性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