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长假期间大宗商品市场难平静

  • 发布时间:2015-10-07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嘉能可事件持续发酵, 非农数据公布在即

  嘉能可的自救又出新招。28日,嘉能可方面正式宣布同意将其位于巴西的Araguaia镍矿以800万美元价格出售给Horizonte Minerals公司。此举显示,为了缓解令人头疼的债务危机,嘉能可的断臂求生之路不得不走向出让旗下的更多业务。

  自上月公布中期财报后,嘉能可的财务危机就昭然若揭。9月7日,嘉能可CEO格拉森伯格宣布削减债务计划,正式开启了一代商品巨头的没落之路。此后嘉能可方面自救动作不断,先后被爆出售包括农产品业务少数股权在内的资产以筹集资金、关闭刚果和赞比亚的两处铜矿、弃锌保铜以扩大出清库存等一系列措施。

  即使选择了断臂求生,仍无法扭转其股票被大幅抛售的命运。市场人士表示,其股票被抛售是由于投资者担心其削减债务的速度不够快,公司可能陷入与商品价格暴跌“互动”的恶性循环。因此,嘉能可股价出现泄洪式暴跌。

  不仅股票市场受影响出现剧烈振荡,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也受到波及。

  截至昨日收盘,国内有色金属几乎“全军覆没”,除沪铅小幅收涨外,其他有色品种价格继续下跌。外盘的情况同样惨淡,LME3个月有色金属期货合约全线下挫,Comex铜主力合约也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价格下跌。

  现货市场方面,长江有色金属网调研显示,国内锌市场企业普遍反映9—10月订单无明显增加,传统旺季的刺激作用减弱,下游需求回暖有限,预计后 期锌 价仍承压。市场人士认为,在嘉能可事件的风险充分释放前,锌价会持续受到拖累。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嘉能可事件确实是较大的利空,但从盘面表现来看,昨日有色金属增仓明显,价格破位后也没有出现加速下行,其对金属价格的影响也不宜过分解读。以 沪铜 为例,虽然价格低迷,但从持仓情况来看,沪铜1512期货合约有较明显的增仓现象,昨日持仓量增加2.4万手,总持仓量达到23万手。

  上述人士称,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才导致嘉能可出现债务危机,相较而言,嘉能可事件的爆发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要大过商品市场。“短线来看,锌、铝等价格会承压下行,锌锭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此外,中信期货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嘉能可财务风险对铜价影响相对有限。“铜隐性库存较低,与锌以及铝等金属品种不同,铜海外市场现货溢价未有居高不下的情况,短期主要受到风险情绪影响,不会带来供求基本面的大幅度恶化,我们认为嘉能可事件对铜价的打压空间有限。”报告称。

  国内长假在即,除了嘉能可事件,假期国际市场其他方面的消息也备受关注,特别是9月美国非农报告即将公布,市场人士认为其有可能构成商品市场的风险因素。

  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宁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若趋势得以延续,在全球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美国年内仍有加息可能。若本周非农数据疲弱,很有可能再次拖累商品走低。

  福汇FXCM上海咨询中心分析师恽智明也表示,如果9月非农数据明显高于预期,可能会燃起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启动加息的热情,但如果周五的数据不乐观,加息很有可能推迟到明年。

  “虽然9月的议息会议已经宣布不加息,但接下来的12月议息会议还是让投资者的心一直悬着,因为耶伦此前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加息,本次的非农数据将是印证耶伦加息言论的重要推动力。” 恽智明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