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矿企减产拉动铜价上涨 金价疲软等待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9-12 15: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本周,铜价大幅上涨,拿下了自今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相比之下,尽管美元指数下滑,但黄金价格并未得到提振,而国际油价仍在45美元附近持续波动。

  伦敦三个月期铜在本周大幅上涨5.35%,拿下自5月1日以来的最大当周涨幅,11日报收在5382.5美元/吨;而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铜主力也跟涨5.51%,重回40000元整数关口,11日报收在41160元/吨。

  此次上涨,主因国际矿业已经开始了减产保价的行动。事实上,自2011年至今,铜价下跌幅度超过50%。从基本面来看,受2009年铜价飞涨的刺激,新生产能在2012年之后陆续投产,供应大幅增加;而需求却因为中国需求增速减缓而大幅下降。供需失衡主导了自2011年以来的铜价下跌行情。

  虽然已有多家大型铜矿企业宣布减产,在供给面有所缓和,但缺乏需求面的支持,市场对铜矿的近期反弹仍表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本周下跌1.08%,报收95.18点,却没能提振黄金价格。本周国际金价曾一度跌破1100美元,最后报收在1108美元,小幅下跌0.13%。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正在消化美联储的利空手段。凯投宏观的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不会成为黄金市场的决定因素,黄金市场仍然可以找到其他支撑价格的动力。美联储渐进式的加息过程对于黄金市场的影响将会比市场普遍预期的水平还小,同时这种下行压力将会受到中国不断转好的消息抵消。

  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10日表示,如果金价跌破每盎司900美元,那么该公司将考虑暂停旗下非核心金矿的运营。今年以来,巴里克黄金公司已出售了旗下位于智利的一个铜矿50%股权以及位于澳洲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矿山,以此削减了30亿美元的净债务以及20%的资本支出。

  分析师们指出,美联储的加息仍需要明显利好的经济数据出现,而利好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也同样能够利好黄金等大宗商品,这些会抵消加息对金价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