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共识尚未形成 期债谨慎做多

  • 发布时间:2015-07-30 01: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周三,国债期货微幅收高,连日来期债价格震荡上扬,显示增量资金涌入正逐渐打破债市僵局,然期价涨幅有限亦透露出机构对于利率债上涨前景的谨慎心态。市场人士指出,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大幅走低后,偏低的信用利差对利率债收益率有向下牵引,只是低收益及高供给等固有缺陷因素仍限制下行空间。短期内,在参与期债多头行情时应留有安全边际。

  期债缩量微涨

  周三,国债期货全盘皆红,期价延续了本月下旬以来的震荡上扬走势,唯美中不足的是,期价涨幅始终有限,且成交不温不火,市场谨慎情绪挥之不去。

  具体看,昨日十年期国债期货方面,主力合约T1509收报96.110元,微涨0.06%,次季和远季合约涨幅分别只有0.01%、0.05%;该期限国债期货全天共成交2209手,较前一日减少1089手,超过三成。五年期品种,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7.400元,微涨0.04%,次季和远季合约分别上涨0.03%、0.01%;该期限国债期货共成交3691手,较前一日缩减1327手或26%。

  自上周后半周以来,国债期货震荡走高,逐渐逼近前期整理平台上沿,但近几日涨幅有限,交投不旺,不免让人担忧行情后继乏力。市场人士指出,国债期货突破无力,症结仍在于市场对于长期限利率债的补涨行情缺乏底气。

  机会大于风险

  6月底7月初以来,伴随着股市震荡及IPO暂停,银行理财、债券基金等各路资金踊跃回流债市,带来了大量的增量需求。在此背景下,信用债率先开跑,从交易所到银行间、从城投债到产业债、从高等级到低等级,一轮资金驱动行情如火如荼地展开,推动信用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双双大幅下行。目前,中高评级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已接近甚至突破历史低位,信用利差也全面落于历史偏低位置。

  过窄的信用利差逐渐令利率债的相对价值显现,从上周开始,不少机构开始提示利率债补涨机会,而后知后觉的利率债终于在上周后半周迎来一轮利率下行,10年期国债利率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下行了7个基点。国债期货同时也尝试突破前期的整理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年中股市剧烈波动后,风险偏好已系统性下降,资金搬家的势头短期难改,在欠缺高收益类固收资产的情况下,纯债市场是资金回流的主要出口,债券资产总体配置需求在上升。虽然这部分回流的理财等资金在负债成本约束下,更青睐高收益的金融债、信用债,但随着信用利差的收窄以及负债成本的下降,不排除会关注利率债的估值洼地。因此,利率债仍存在交易性机会,至少在股市难现V型反转、IPO重启尚无时间表的情况下,不具大幅下跌的风险,机会大于风险。

  但需要指出的是,利率债绝对收益率不高,基本都处在历史均值下方,且经济企稳预期挥之不去,巨量地方债供给更构成现实压力,而置换额度上升的可能性难以排除,供给冲击仍有加剧的风险,这些不利因素仍会限制长期利率债做多的热情。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长期利率债存在一定交易性机会,但收益率低、供给压力大等固有缺陷仍限制利率下行空间,如果经济复苏被“证伪”,利率债行情可能会走得更好些,但这尚待验证。短期来看,期债可以择机做多,但仍应留有安全边际,并且要留意股市行情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