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高库存压低油价 化工品现跌停潮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1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加息以及伊朗原油出口增长,加之沙特等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居高不下,国际油价已经步入低价时代。受宏观面数据利空刺激,以及原油价格连续下跌影响,昨日国内期货市场上相关能化品也遭遇重挫,其中塑料、甲醇、沥青等品种封死跌停。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化工品暴跌主要还是与刚刚公布的PMI创15个月新低有很大关系,国内经济基本面比较疲软,另外原油市场持续下跌也导致前期抗跌的PP等商品补跌。

  商品市场走弱

  原油暴跌像是一颗炸弹,在大宗商品市场炸开了花。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多数品种走低,商品期货早盘呈现出较为弱势的特征,沥青、甲醇、塑料三品种跌停。午后,商品期货在A股的带动下整体跌幅有所扩大。

  截至收盘,沥青、郑醇、塑料分别以5.03%、4.04%、3.97%的跌幅延续早盘跌停态势,其他品种跌幅在午后进一步扩大,橡胶跌4.27%,PP跌3.59%,菜粕跌2.8%,玉米跌2.73%,豆粕跌2.65%,棕榈跌2.34%,沪锌跌2.19%,淀粉跌2.01%,镍、豆油、PVC、郑油、白糖、PTA跌幅均超1%。

  生意社甲醇分析师于泓焘指出,受美国钻井数增加和中国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近期原油持续下跌,跌破50美元/桶报48.14美元/桶,并有继续下探的可能。空头消息频发拉低原油价格,而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自然难逃跌势。

  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之际,资金正加速撤离大宗商品市场。根据基金数据提供商EPFR Global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投资者们从大宗商品基金中撤资额达到11亿美元左右。

  姜兴春表示,原油快速下跌,对化工品生产成本构成利好,因此在没有需求拉动下,化工品只有通过价格下跌来刺激消费,同时也给竞争力差的企业施加压力。总之只有价格跌到合理位置,很多企业破产倒闭,供应减少了;价格足够低廉,市场需求才会转好。

  业内看淡化工品后市

  分析人士表示,其价格暴跌主要还是上游原油因素造成,现在的国际原油供求驱动继续向下,现在市场上已经开始有看新低的言论了;原油大跌对甲醇市场传递,主要是通过低价进口货源的冲击、对甲醇下游产品的价格冲击进而影响到生产利润两条线来传导到国内甲醇现货市场上的。

  期货与现货市场互相影响。信达期货研究员王强表示,对现货市场需求的影响,主要分两块。第一块也是最直接的就是投机性需求,即原油下跌,市场看跌氛围下,企业或者贸易商一般都是降低库存的形式出现。第二个就是实质性需求,即下游生产利润转差或者亏损扩大,下游负荷降低,从而减少对甲醇的需求。

  生意社甲醇分析师于泓焘认为,目前甲醇现货身处行业淡季,下游传统需求不振,基本面普跌,市场心态难以受到支撑,原油的破位下行对甲醇期货又是一记冲击,较之7月7日国际原油大跌与甲醇期货跌停,这次的盘中跌停可谓是大宗商品开启跌势的又一表现。

  塑料方面,生意社分析师李宏认为,塑料价格自5月见顶以来一直偏弱运行,而随着农膜消费旺季的临近,市场对后期走势产生分歧。塑料市场“旺季不旺”的现象显露端倪。

  她认为,上周原油大跌5.4%而塑料下跌幅度在2%左右,塑料生产成本下滑明显。装置检修频率放缓和市场信心不足的消息配合开空头打压期货价格。在消息面偏弱的背景下,原油大幅下跌无疑是促使本次跌停的罪魁祸首。

  低迷气氛笼罩着近期的大宗商品市场。近来,从原油、黄金、铜到棉花、糖等商品价格持续下跌,避险情绪越来越浓。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的临近,强势美元或成为压垮商品价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美元升至2012年高点之际,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近来屡现疲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