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加息利剑悬顶 大宗商品市场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4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业内人士认为下跌对A股影响有限

  大宗商品市场近日颇不平静。7月8日,大宗商品市场因担忧系统性风险而上演惊魂“跳水”,沪铜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铁矿石期价创上市以来新低。7月20日,COMEX黄金跌破1100美元 /盎司一线,最低探至1080美元/盎司,触及自2002年以来最低位。7月22日,NYMEX原 油价格跌破50美元/桶关口。上述品种的下行进一步带动国内沪铜、铁矿石、橡胶乃至 农产品 期价的下跌。

  文华数据显示,CRB指数7月初以来累计跌幅达7.87%,创今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该指数由美国商品调查局依据世界市场上22种基本的经济敏感商品价格编制。国内文华商品指数7月跌幅为2.74%,较6月跌幅收窄,但最低下探至119.08点,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其中,工业品指数月跌幅为5.36%;农产品表现相对抗跌,指数微涨0.5%。具体品种方面,国际COMEX黄金、NYMEX原油和伦铜的月跌幅分别为6.03%、17.15%和6.79%;国内铁矿石指数月跌幅居前,达11.46%;沪铜指数月跌幅达7.36%。

  对于大宗商品下跌的原因,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原因有二,一是美联储加息态度开始明朗化,美元走强使商品市场尤其是原油、黄金等市场的避险作用下降;二是部分投资者担忧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商品消费市场。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国会确认美联储今年将加息 。此外,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称9月升息机会高于50%。受此提振,美元指数于7月20日攀升至98点附近,为近三个月高位,成为横亘在大宗商品面前的重大利空。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市场将关注美联储下周的政策会议决议,如果美联储强力暗示加息在即,那么美元指数将进一步走强,对于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更加不利。

  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兼总裁夏宇飞表示,美元指数强势,美国股市同步上涨,表明避险 资金流入美国市场,导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滑,能源与原材料板块承压。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将会加快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大宗商品市场将会面临更大级别的资金外流风险。就国内市场而言,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跌对A股影响有限,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给后者带来增量资金。

  肖磊认为,大宗商品市场下跌对于中国来说是好事,能以更低的成本采购原材料,尤其原油价格下跌给原油消费国提供了增加储备的契机。中国正处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阶段,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实际上只是增速放缓,真正的需求量依然维持高位,中国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和原油消费市场。随着价格的走低,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出现较大增长,这一状况可能持续。不过,大宗商品的下跌反过来可以推动美元走强,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资本流出风险仍然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