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仍是商品反弹的绊脚石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2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美元指数连续走强。7月17日,美元指数上涨0.3085点或0.32%,至97.9635点,盘中一度逼近98点大关。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从6月18日的阶段低点算起,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近4%。

  美元有望触及前高

  就在美元指数走强时期,大宗商品表现整体弱势。以国内期货市场为例,文华工业品指数自6月初以来已下跌逾9%,农产品指数虽相对抗跌,近一个月也录得3%的跌幅;贵金属表现也同样弱势,沪金1512合约已从5月18日的阶段高点下滑7.62%,同期沪银1512合约跌幅更是高达13.79%。

  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曾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走强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美联储加息的信号越来越强。

  “一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加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都在改善,相信通胀将逐步重返2%的目标,今年的某个时间加息可能是合适的举动。耶伦的证词暗示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支撑了美元。另一方面,欧洲由于希腊问题正焦头烂额,欧元受到冲击走弱。在目前这种经济背景下,美元走强预计将对商品价格形成压力。”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表示。

  历史上来看,美元指数的周期和大宗商品价格周期呈显著反向关系,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主要以美元定价,同时美元上涨周期往往导致资金回流美国,进而使得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速滑落,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下降。

  数据显示,长周期来看,美元同原油和黄金的关系是负相关的。2001年至今,美元指数与国际金价的相关度为-68.6%,同Brent原油和WTI原油的相关度分别为-78.6%和-81.2%。

  “一些特定阶段会出现美元与黄金或者美元与原油的同涨同跌,其原因在于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只是决定黄金和原油走势的关键因素,已并非唯一因素。”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指出。

  展望美元后市表现,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未来走势更多取决于数据表现,由于美国经济仍在不断走好,后期仍有利于美元走强,因此美元仍有继续上涨空间,有望触及前高。

  “恐怕今年9月之前,商品市场将持续对美国加息进行炒作。”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认为,美元上涨背后,实际上是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尤其是耶伦讲话,一方面暗示年内加息概率非常高,另一方面也模糊了加息时间点,这对美元升值的影响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7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出人意料地出现下滑,因美国家庭减少购买汽车等商品。该数据表现不佳或加剧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3%,预计增长0.3%,5月增速下修至1%。零售销售有部分数据计入美国GDP,数据的意外下滑让市场担心影响美联储今年加息。数据公布后,巴克莱下调美国GDP预期。

  农产品或走出独立行情

  展望美元上涨背景下的商品投资机会,富宝资讯表示,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十分浓烈,导致了金价走势疲弱。在美联储加息前,市场将一直存在这样的预期,金价因此难有实质性反弹。在没有突发性消息的情况下,后市金价可能暂时在每盎司1142美元附近震荡整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16日,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黄金持有量为707.878吨,较前一周末增持0.298吨。其他两大黄金基金在本周基本持平。上周黄金基金SPDR出现了6月25日以来的首次流入,目前这一持有量距2008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的701.9吨相差并不多,显现出黄金市场的疲软情绪。

  有色金属方面,浙商期货研究报告指出,铜价前期受希腊债务忧虑以及中国股市下挫拖累明显,但未来中国货币财政政策有望延续稳健宽松的基调,激发需求改善预期,同时智利铜矿罢工、赞比亚断电损及铜矿产量,未来铜市过剩忧虑将会有所改善,预计铜价短期维持低位弱势。至于铝价,自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后,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铝土矿数量明显增加,虽然需求有改善迹象但供应依然充裕,预计铝价维持弱势震荡。而国外数个锌矿关闭导致供应不及预期,未来锌将处于紧平衡状态,预计锌价呈现区间波动格局。

  叶燕武表示,美元升值自然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明显压制,不过对于部分农产品而言,天气影响恐怕会在短期内大于美元升值的影响,尤其是在今年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之下。

  从历史经验看,厄尔尼诺气候之下,农产品首当其冲,特别是咖啡、可可受厄尔尼诺冲击明显,其次是白糖、橡胶和小麦、玉米等。此外,东南亚和拉美等地的镍、铜、锡等金属矿产供应将面临巨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