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指数熄火 黄金艰难筑底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元指数的回撤,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所有商品价格受到支撑,而其中以黄金、原油等最为明显。数据显示,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从100点附近已经跌近7%,截至14日15时,美元指数报93.20点。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美元指数从100点附近持续回落,最核心的原因是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特别是就业数据改善进程受干扰,因此市场对于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预期升温,甚至部分预期美联储在经济继续滑坡情况下会重启QE。

  在美元指数回撤的过程中,国际金价正艰难筑底。一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目前美元指数走弱只是暂时性的,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加息预期增强,金价仍将遭受巨大抛压。

  经济下滑拖累美元

  “美元指数下跌的内在原因是美国经济自今年一季度开始下滑,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看,美国二季度初期经济仍然没有回升。美国经济没有出现回暖,美联储加息步伐就会被推迟。”长江期货研究员王琎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欧元区经济开始有所回升,也打压美元走势。

  美联储在4月声明中称,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近零水平,当对通胀有合理信心且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时,会选择加息。4月声明中称,冬季的几个月里,美国经济增速变缓,部分是由于暂时性因素。

  王琎青认为,美联储在今年6月加息的概率很小,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或将在今年9月加息。不过以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看,9月份加息也开始存疑。如果美联储在加息预期问题上一再拖延,对美元指数不利。

  不过,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通胀型国债收益率来看,5月份美元实际利率开始回升,因此美元指数的下跌可能是短期的正常回撤。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美元的回撤意味着前期压制大宗商品下跌的这一利空因素减弱,包括全球债务暴跌意味着美元的避险需求也在下降,而国际原油的反弹使得石油美元流动性存在很大程度上的恢复。

  加息时点延迟预期强

  程小勇指出,美联储加息时点对于美元的影响是很直接的,如果6月份或9月份加息确定的话,美元指数会企稳回升,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性很大。而如果加息时点推迟到明年的话,那么美元指数可能会陷入震荡,难以发起新一轮强势上涨的攻势。

  也就是说,美元从100的高位持续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看好的衰减,尤其是美国一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之后,造成之前天量多单累积后的踩踏式平仓下跌,并且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混沌天成研究院研究员孙永刚表示,在美元指数上涨到100之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已经很难推升美元继续上冲,此时美国经济能否持续向好是市场多头信心的关键,然而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持续疲软,造成了美元多头信心的减弱,再加之对于加息预期的延后造成的连锁反应使得美元持续弱势。

  孙永刚认为,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已经开始减弱,即使美联储如市场预期的时间点加息,美元指数获得的利好效应也将减弱,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经济数据是存在联动性的效果的,因此,加息本身取决于经济和通胀,而加息时间点市场存在较大的预期,之前的盘面已经反映了大部分的预期,此时美国经济的理想程度和通胀预期是美元指数未来走势的关键,而加息时间点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小。

  黄金艰难筑底

  一般认为,美元指数的强弱与金价涨跌息息相关。对此,王琎青表示,黄金目前的走势还无法定义为筑底过程,只要美国经济开始好转回升,就会对黄金产生利空影响。

  今年以来,黄金与美元指数总体维持负相关性。孙永刚认为,黄金价格在1200美元/盎司的阶段就是一个底部区间,从宏观大格局看来,黄金的下跌逻辑已经很难成立,或者说已经反映结束,美联储加息周期对应的美元上涨过程,美联储的加息目标利率仅为2%,美元和黄金从2013年的年度涨幅并不对应,美元越涨越多,黄金却越跌越小。

  值得注意的是,ETF持仓方面,4月份SPDR黄金ETF持仓量小幅增加。从月度数据来看,截至4月30日SPDR Gold Trust SPDR黄金持仓量为739.36吨,较上月同期增2.12吨。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从黄金产业链的角度看,全球黄金股票已经跌幅巨大,再往下走的概率不大,CFTC商业性净头寸接近零值,产业链的角度已经不太认可黄金价格继续下跌。美元价格上涨不会再继续打压黄金价格下跌,美元价格的回落将使得黄金上涨的动力打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