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泛亚模式”遭遇危机 资金链条恐将断裂?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21: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投资者围堵交易所公告“灭火”

  投资者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 7月13号晚,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泛亚)被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心急如焚的投资者包围。泛亚资金链条恐将断裂,这将涉及全国20个省份,22万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

  什么原因让全国各地的投资者齐聚昆明?作为一个交易平台,“泛亚”为何会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

  “从今年4月开始,很多品种需要配比才能出金,并且特定的品种已经暂停出金了。比如,铟。”北京的投资者莫先生说。

  另外一位不愿署名的投资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泛亚投资已两年了,前期觉得是国储金属,并保证资金可随时兑现,为此他才来投资的。不过,到今年5月,钱已经取不出来了。现在他还有两百万在里面。

  “我本以为把钱放在这里既安全灵活,收益又高,然而泛亚从今年4月开始限制交易至今已达3个月,原先承诺的保本型、自由进出的交易,现在却被封盘,禁止投资人交易。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泛亚多次不经投资人同意,也未在官网公告,随意改变交易规则,已经构成对投资人投资产品的单方面违约,导致投资人资金无法取出,本次势态愈演愈烈,诚信坍塌。”上海的投资者吴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次泛亚之所以东窗事发,与泛亚在5月底成立的一个P2P平台——泛融网有关。

  “泛融网成立以来,泛亚让投资者签协议从泛亚转到泛融网,如果不签的话就变成现货交易。这不是任意修改规则吗?”河南的投资者杨先生说。

  杨先生给记者举个了例子,“比如,余额宝[微博]每天可以提现,每天都有收益。假如有一天余额宝突然告诉你,你不能提钱了,突然新成立了一个P2P,把你们的投资金额全部转到那个平台名下,你会怎么想?”

  P2P平台,提现周期少则30天,多则60天甚至更长。“为何隔天不能提现了,而强行拉长提现周期,这说明什么?”杨先生发问。

  投资者认为,这是出现承兑风险的前兆。

  不能出金是其一,泛亚经常单方面修改规则也让投资者糟心。

  “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我7月13日的日金突然降了15%,这是典型的违约行为。”投资者王先生说。

  据了解,泛亚的日金一般为万分之3.5,有些品种是万分之2.85。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泛亚经常单方面改变交易规则,业务人员还私下通知客户把投资资金改为借款,重新签订合同,否则威协客户不能归还其资金。

  对于投资者上述的投诉,记者从泛亚的非官方渠道得知, 7月13日晚上6点到7点左右,有大约40—50名泛亚投资人来到交易所了解情况。交易所董事长单九良和省金融办、市金融办领导与6名投资者代表进行了会谈沟通,泛亚介绍了当前情况和应对措施。此后,前来“质询”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最多时达800名左右。

  在此背景下,7月15日,泛亚官方网站发布公告:2015年,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交易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恢复市场流动性。

  对于事态的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