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短期反弹难掩基本面脆弱 商品上涨要看三个因素

  • 发布时间:2015-07-14 08:3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大宗商品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伴随着投资者情绪的回暖和大宗商品市场反弹,有业内人士如是判断。

  然而短期反弹难掩脆弱的基本面,由于实体经济需求疲软,由股市反弹带动的情绪修复也难以提振商品。本周一,大宗商品市场绿意盎然,除双粕、鸡蛋等少数农产品期货泛红外,有色、煤炭、建材、化工板块集体走跌,其中热卷、沥青、PTA、镍主力合约的日跌幅均超过2.3%。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从最近大宗商品的走势来看,实体经济疲软是导致其持续下跌的主因。未来商品有3个故事可讲:实体经济见底、国内无风险利率下降和改革将降低风险溢价。这3个故事支撑了未来商品的涨势,但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所以短期未见超跌反弹。在见底前,商品市场波动会加大,不宜过早抄底。

  “黑色星期一”再现

  A股在上周最后两天的强劲反弹一度带动主要工业品如铜和原油的反弹,然而随着市场情绪逐步修复,上周五夜盘时大宗工业品价格开始回落,本周一商品市场持续弱势,想继续博反弹的商品投资者显然“悲剧”了。

  截至昨日收盘,有色板块以1.31%的跌幅领跌市场,其中沪镍和沪铜分别下跌2.35%和1.55%;化工板块下跌1.23%紧随其后,其中PTA、PP分别下跌2.38%、1.67%,塑料、沪胶、PVC的跌幅均超过1%;建材、煤炭板块的跌幅也都超过1%;软商品和谷物板块的跌幅分别为0.53%和0.29%;油脂板块则收涨0.1%,成为唯一一个飘红的板块。

  “上周大宗商品的集体性大幅下跌,更多的是受到流动性冲击导致系统性的下跌风险,当然基本面决定了这次下跌的幅度和速度,黑色产业链确实比较糟糕,而原油价格的下跌同样带动了化工品的下挫。”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告诉记者,在中国股市企稳之后,市场的心态逐步企稳,大宗商品的反弹也自然呈现。

  对于周一商品下跌的原因,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股市回暖,商品市场与股票市场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再现,此前四、五月份股市上涨速度较快的阶段,商品市场就比较平淡且偏弱走势;第二,此前市场对于希腊问题偏悲观,市场以偏空思路应对,不过尾盘时“希腊与欧元区已达一致意见”的消息一经公布,商品就出现普遍拉升;第三,周三将公布中国二季度GDP,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低于7.0%,南华期货的预期是6.8-6.9%,市场正在消化这一预期。

  基本面仍然偏弱

  随着市场理性情绪占据主导,投资者重新将目光投向了实体经济的表现,大宗商品价格亦重新回归基本面,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的宏观经济显然难以支撑大宗商品继续反弹。

  “尽管上周股市回暖导致商品企稳反弹,但反弹只是短暂的,决定商品的还是供求关系。而供求关系体现在工业部门通缩压力上,从6月份PPI跌幅扩大和很多商品进口下滑也可以看出。鉴于实体经济需求疲软,由股市反弹带动的情绪修复难以提振商品。”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目前商品还面临中国实体经济疲软、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不利的宏观环境,短期来看商品会自反弹高点回落,而中期可能存在一定的阶段性反弹的可能,但是长期走势依旧偏弱,特别是由中国经济转型带动的商品需求下滑的利空和全球经济疲软带动的工业产出过剩,以及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融资需求萎缩都意味着商品尚没有到抄底的时机,过早抄底不仅需要考虑资金成本,还要承担一定下行损失。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同时表示,现阶段,在中国经济持续疲软、外部环境不稳定、美联储可能即将加息的背景之下,大宗商品继续弱势成为大概率的市场共识,如果中国财政乏力带动经济抬升,那么大宗商品继续走弱跌破新低的概率依然较大。

  “短期行情已经见底,但博反弹的机会还没到,建议投资者做右侧交易。”海通期货研究员毛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阻止商品上涨的两张“底牌”,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二是美元走势或再一次绑架商品价格,不过10月份之后,不排除在实体经济见底以前,商品有惊喜出现,但时间点还没到。

  “未来商品有3个故事可讲:实体经济见底、国内无风险利率下降和改革将降低风险溢价,这3个故事支撑了未来商品的涨势,但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所以,短期未见超跌反弹。而在见底前,商品市场波动会加大。”毛建平说。

  不过张静静认为,短期来看,希腊风险淡化及中国经济降速的利空出尽对于商品多头是个不错的机会,但也要同时观察股市的情况,一旦股市出现“报复性”上涨,那么商品的机会仍然比较小。“美联储加息时点有望推后,预计9月加息的概率较低,最早也将推迟至10月甚至12月。若如我们所料则商品或将在7、8月启动反弹行情,随后重回下跌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