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超半数品种跌停 商品期货续演“股灾”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6: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隔夜国际大宗商品暴跌影响,国内商品期货昨日超半数品种跌停。

  根据Wind数据统计,周三国内期货商品再遭重挫,跌停品种数量继续扩大。截至收盘,沥青、铁矿、PTA、甲醇、橡胶、白银、LLDPE、PVC、螺纹钢、热轧板、沪镍、鸡蛋、胶合板、燃料油、玻璃、动力煤、菜粕、郑棉、沪铅、菜油、白糖、沪锡、焦炭、豆油、PP、棕榈油、豆粕、焦煤封住跌停板。

  另外,沪铜跌5.74%,沪锌跌4.62%,大豆跌3.97%,沪铝跌3.45%,黄金跌2.11%,淀粉跌1.78%,玉米跌1.72%。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持续下挫的态势。目前来看,不少品种都创出了历史新低。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上有5种力量在发生作用。”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昨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刘心田告诉记者,首先是周期力量。此前大宗商品市场尽管有过2、3个月的上涨,但是属于小周期的上涨,而7月份成为分水岭,拐点向下,处于大周期的下跌。其次是惯性力量。实际上5月下旬大宗商品市场已经下跌,近期下跌呈现出加速的态势。第三是传导力量。铁矿石、原油这些基础品种的巨大跌幅传导至中下游品种的下跌。第四是结构的力量。过去大宗商品的高估值本身需要回归价值,钢铁上万这种情况显然偏离了价值,所以泡沫需要被挤出。第五是爆发的力量。证券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也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两个市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两者会互相影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本次大宗商品的普跌主要由两点因素驱动。首先是希腊债务危机触发了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直接导致了欧元的走弱,同时支撑了美元的走高。美元占据了绝对强势的地位,从而直接压低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其次,更可能的猜测在于,由于近期中国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国A股的投资者或主动或被动地平仓以补充在A股市场中损失的流动性。

  对于未来这种下跌趋势,刘心田表示,“如果明天还跌停的话,预计未来下跌的空间就不多了,再跌总有个底线。预计本周四、五乃至中旬这段期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小幅下跌的态势。”

  此外,他告诉记者,短期来看,大宗商品的底部需要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龙头商品的走势,比如目前原油仍然处在50美元附近,如果能到40美元附近,预计到时各国会出手,价格能够稳住。另一个是需要关注信心指标,从6月指标来看依旧偏空,观察7月能否有所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