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锌价跌回起跳点 市场不再一致看多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22:24  来源:新民网  作者:阮晓琴  责任编辑:田燕

  “不敢看空锌”,这是记者去年经常听到的一句话。然而,随着二季度锌价跌回去年年初水平,看空氛围渐浓,市场不再一致看多。

  25日下午5点,LME三月伦锌价格为2030美元,跌0.5%。此前的5月,LME三月伦锌一度涨到了2400美元,两个月下来锌价累计跌幅16.67%。

  2014年至今,锌价上上下下坐了两趟电梯:2014年3月从2000美元爬升到8月份的2400美元,2015年3月跌回2000美元;之后反弹到2400美元,如今在旺季被打回到起跳点。

  锌是这一年来被有色界最为看好的品种,有观点认为,2016年锌将短缺。背后逻辑是:订单充足,供应偏紧;国际上几个大矿减产……随着锌价大跌打回原形,市场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前天,两位分析师告诉上证报记者:锌从今年年初就供应过剩,锌是被大家误解的品种。

  这让人感觉一夜变天。是什么原因让锌价在5月旺季下跌?供应增幅大于需求增幅。中金岭南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锌表观消费量增长9%,但供应增长13%,供过于求导致国内库存增加24万吨。一位贸易商告诉记者,今年钢材镀锌出口比去年少很多。

  镀锌大量用于汽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5月,汽车生产196.42万辆,环比下降5.56%,同比下降0.58%。多家供应汽车镀锌板的企业反映,5、6月订单不好。

  不过,光大期货锌业分析师李琦认为,锌仍然是有色中基本面相对好一些的品种。另外,国际部分大矿今年3季度逐步关停的因素仍然没有变化。随着6月锌价现货贴水转为升水50~100元,以及锌价跌至底部,三四季度锌价有望反弹。

  中金岭南伍锡军判断,锌价见底了,后续将在2000~2400美元震荡。明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锌价下半年有望突破2400美元。

  最近几年,中国锌新增产能较多。拥有矿山的银泰资源建新矿业盛屯矿业盛达矿业均是新增产能主力军。中金岭南、驰宏锌锗增产潜力也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