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四大期货交所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各出其招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17:27  来源:新民网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田燕

  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昨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下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合作”。会上,国内四大家期货交易所高管结合各自产品的特点,提出了期市对外开放的思路,认为对新品种、新制度的创新探索成为重要抓手。

  上期所:以原油期货

  为对外开放突破口

  上期所理事长宋安平提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和上期所上市品种有很高的契合度,上期所将加大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开放力度,不断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能力。

  上期所的初步想法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可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者要利用上海期货市场,必须要打通直接参与通道。以原油期货的上市为突破口,将带动相关政策的突破,打通境外投资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交易通道。可以考虑尽快将相关政策推广至金属和其他能源化工品种,便于相关区域投资者平等自由地参与上海期货交易,使得区域供求关系能够在同一个平台充分体现,形成区域价格基准。

  二是可交割。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宗商品贸易,就必须拓宽期货商品自由流通的渠道,满足投资者交割的意愿。可以根据沿线国家的资源特征,通过引入境外注册品牌等方式,拓展周边国家优质的可交割资源。并根据沿线国家生产和消费的特征,探索在沿线国家设置保税交割仓库,便利实物交割。

  三是可覆盖。“一带一路”横跨亚非欧多个时区,目前上期所的连续交易时段已经可以满足部分沿线国家的需求,但由于时差问题,仍会有部分国家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无法及时满足。因此上期所将进一步探讨延长交易时间,并根据国际投资者的特征,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平台。

  此外,上期所还提出可研究量身定制一些特色品种,并进一步完善现有相关品种,为沿线国家的投资者提供更具针对性、更深层次的服务。为沿线国家提供交易、结算、信息、技术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并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共同维护沿线国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金所:国际平台

  和外汇产品助力“走出去”

  日前,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宣布在德国设立合资交易所,搭建离岸人民币资产交易平台。据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介绍,该平台将来交易的产品一方面包括面向境外企业以及境内企业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股票,以及基础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同时还有各种形式的人民币资产证券化产品。如果发展成熟,将来可能还要陆续推出人民币标价的各种证券以及其他类别衍生品。

  张慎峰称,中金所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开拓与创新。比如,开发与这些国家相关的各类外汇期货衍生品,助推国内企业在走出去实现转型升级、产能输出、资本输出的过程中能够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同时在交易所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加强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的发展与合作。

  “一方面是将我们成熟的产品陆续采取各种形式推广到其他地区,在做大我们的本土市场、打好主场赛的同时,扩大人民币产品的影响,助推人民币的使用和流通。此外,要让我们的交易所在对外合作的过程中,无论是人才、风险控制、交易所运营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一个新的提升。”他表示。

  此外,中金所还考虑了一系列外汇衍生品储备,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有望率先推出。另外,中金所也在开发其他更多促进双向均衡波动的系列衍生品,比如利率衍生品方面的两年期国债期货等。

  郑商所:PTA、甲醇、白糖等

  将成开放重点品种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表示,对外开放有很多种方式,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都应该大胆、积极尝试。对于郑商所而言,可以通过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市场,也可以通过交易结算价授权等方式走出去。

  张凡表示,在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如果和“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国家开展相关产品的合作——例如在境外挂盘合约和结算价授权,就郑商所的品种而言,PTA和甲醇是比较适合的。此外,白糖和棉花两个软商品也非常有国际影响力,也会是郑商所开放的重点品种。

  此外,他还提出,在对外开放上不要把走出去和请进来分开,两者在内涵上是一致的。把境外的投资人引进到国内参与境内市场的交易,实际上国内期货市场的价格就随之走了出去。把国内的合约挂到境外,投资人在境外参与合约交易,实质上也是把境外的投资人引进来。从这点来讲,走出去和引进来其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是符合对外开放的大战略。

  大商所:铁矿石和棕榈油

  国际化将实质推进

  大商所总经理冯博表示,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大商所将重点在铁矿石和棕榈油国际化方面进行实质性推进。

  他说,2013年铁矿石期货上市后流动性持续提高,目前已成为大商所最活跃的品种之一,对“一带一路”的服务能力已显现出来。国内铁矿石贸易企业众多,需求多样化,这是铁矿石期货品种成长发育的基础。但是,这一品种目前也存在不足,如未能完全反映国际大供货商的价格需求,需要让国际上包括几大矿山等在内的现货企业参与到市场中,促进市场形成更为有效的价格,这样就能更好服务于铁矿石贸易和企业生产。

  棕榈油是一个纯进口的品种,基于我国棕榈油进口大国的地位,国内棕榈油期货交易活跃;而位于“一带一路”上的马来西亚作为棕榈油主要出口国也有相应的衍生产品,这是双方都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基础,使经营企业能跨市场进行套保。因此,推动市场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不是期货交易所单方面的愿望,而是目前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现实要求。

  对于推进市场国际化和服务“一带一路”所需的政策支持,冯博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包括交易、交割、结算及保证金监管在内的一套独具特色的市场规则体系和运行机制。其中好的制度机制要继承,一些不适应国外投资者进入或不利现货企业参与、利用的制度和机制要进行调整和完善。

  他说,这一调整和完善将是全方位的,需要监管部门和外汇、税收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全方位政策支持,建立并完善适应市场国际化的新体系、新机制。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