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席位净空单持续攀升 期指空军逆势加码逻辑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5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益  责任编辑:田燕

  5月26日,A股继续强势,沪指报收4813.80点,上涨156.20点,涨幅达3.35%。期指再度保持全面上扬的态势,截至5月26日收盘,期指合约全线飘红。

  不过在如此强势的市场,却依然没有阻挡住空头主力的持续增持空单的步伐。

  空头为何如此逆市做空?这些做空者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做空为套保?

  5月26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6大幅收高2.31%,报收5274,最高一度达到5287.4点;主力IH 1506合约收报3417.8点,上涨0.39%;IC 1506合约收报10532.2点,涨幅更是达到5.5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期指一路走高,但空头依然呈现逆势加码的局面,

  和5月25日相同的是,在IH1506主力合约中,银河期货仍然成为期指空单增幅最大的席位,共持有1244手空单。(详见5月26日本报《期指暴涨难阻空头加码 银河期货席位虎视眈眈》)

  除了银河期货大举增多之外,海通期货和华泰期货席位的净空持仓量也呈现攀升态势。

  在如此强势的市况之下,为何做空者仍逆市持续加码?

  “尽管下月和下季合约仍然是多头格局,但空头在价格上扬的时候持续加仓主要还是出于做套保的需求。”某期货公司王经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手上的股票越多,做多单量越大,相应的股指空单也需要更多量。”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IFIND发现,2015年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银河证券仅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持有中小板公司嘉凯城(000918.SZ)2489.76万股。不过由于券商仅在半年报和年报中会详细公布其持仓,因此目前尚不清楚银河证券的全部持股。

  不过相较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的持股数则相对较多。

  IFIND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报,海通证券出现在海鸥卫浴(002084.SZ)等多达25家上市公司的10大流通股东中,而华泰证券则持有12家上市公司股权。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每逢股市上扬,空头的身影从来不会缺席。

  以2014年12月4日,即股指期货创单日最大涨幅的数据为例,长江期货股指分析师王旺给出的粗略测算显示,当日主力合约IF1412报收于3195.8点,上涨207.6点,涨幅为6.95%,升水高达91.45点,隐含利率超过70%,期现套利空间明显空头整体巨亏139.9亿元。

  但即使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亏损,期指空头当时依然没有停下加码的步伐。

  根据当时数据显示,IF1412加上IF1501、IF1503、IF1506这3个合约的数据,多方前20席位合计持单为16.79万手,空方前20席位合计数为19.54万手,而12月2日,这两个数据还分别为14.09万手和16.84万手,这意味着空单5天增长了16%。

  无独有偶,上周股指期货一路强劲,然而从上周三开始,净空单开始呈现递增状态,上周五期指主力席位增空力度更是明显超过增多幅度。

  爆仓风险可控

  空头不断加码,面对直奔5000点的A股,如何防范爆仓风险?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机构不太可能会在期指上产生爆仓的风险。

  “股票和股指的对冲套保,并不是一比一的进行操作,做套期保值,一般都有30% 风险敞口,外加资金管理,不可能满仓。”王经理表示,“现在股票市值50-60万亿,而IF股指1506合约,才沉淀资金 600多亿,所有期指的主力合约加一起还不足一千亿,所以机构出现爆仓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而且,股指期货市场设置了较高的保证金水平,且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完全可以有效控制风险,不会出现‘爆仓’。”

  目前股指期货市场设置了较高的保证金水平,交易所对会员收取的标准统一为10%,而期货公司一般会在交易所标准上加收1到2个百分点作为对客户收取的保证金水平。即使以最低10%的客户保证金标准计算,客户在开仓当日收取的保证金也完全覆盖了当日的市场波动风险,当日爆仓的风险很难显现。

  据了解,即使在1月19日出现中金所IF1502,远月合约IF1503、IF1506出现5年以来首次全部以跌停收盘的情况下,也几乎没有出现投资者爆仓的情况。

  而根据上述期货人士介绍,由于期货市场实行的是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当日结算时如果发生亏损,可能出现盘后保证金不足的情形。但该种情形下,当日期货公司会对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的通知,而记者也从银行方面得到证实,每逢期指出现大幅度波动情况下,转账部门便会收到多起要求转保证金的电话。

  “如果客户不能及时入金,则期货公司次日将禁止客户开仓交易,并主动对客户的持仓进行强平处理。”该期货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