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企业参与期货套保业务模式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上证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期货资管和子公司业务的创新推动下,企业参与期货业务已改了传统的交易模式,在固有的套保交易基础上,向拓宽融资渠道模式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特有的风险控制和价格发现功能已深入实体企业,并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多项创新业务的推动下,企业在满足原有需求基础上,更多地向如何提高资金使用率提出要求,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恰好能够满足企业进一步融资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通常企业为了能够很好地控制价格风险,会将部分资金进行套期保值,但同时也面临占用该部分资金的使用问题,尤其是在目前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背景下,企业对资金的使用更为重视。不过,目前企业通过参与期货交易时,资金使用情况将有了新的变化,期货子公司将帮助企业向银行获得资金,通过对企业参与套保业务的期货公司进行授信,银行根据授信情况适当放出贷款,这部分贷款最终回流至企业;企业也可以将所持有的仓单通过子公司业务向银行抵押,以此获得抵押资金,满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

  兴业银行总行期货金融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长期以来非常注重期货业务,针对企业参与期货业务所需的融资需求,公司特别设立了贸易金融部,主要内容就是负责制定标准仓单及套保融资业务。此外,针对期货资管业务,总行也专门设立了资产管理部,主要内容就是负责制定并发布期货类理财产品的准入标准等制度规范。

  据悉,目前银行也会同期货公司进行“共同营销”的合作模式,陪同期货公司共同营销企业客户,提高银行对该项业务的知晓度和客户的认知度,同时,也能提高期货公司营销客户的成功率。

  此外,部分银行还开展了套保动产业务,是指客户以其合法持有的动产/仓单质押予银行,并在指定期货公司建立与质押的动产/仓单项下货物数量相等、品质相同的卖出套保头寸后,向银行行申请的短期融资业务,银行向期货公司或子公司进行授信,向其放款。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套保动产业务的质押率最高可达90%,充分满足了企业对资金的使用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